曼城季度營收首超五億鎊 十年前老闆入主時球隊甚麼模樣?

馬菲爾 @ UPower

十年人事幾番新,當年既曼城係點大家仲記唔記得?原來當年有份效力既球員,有啲家下冇班落,仲有經紀介紹俾港超隊添

阿聯酋富豪文梳亞(Mansour bin Zayed Al Nahyan)在2008年9月1日正式接手英超球隊曼城以來,至今已度過10個球季,球隊營運收入每年增加,曼城官方公布球會去季營運收入首次超越5億英鎊大關,是同市宿敵曼聯以外,首支達此營收額的英超球隊,球會也連續4年錄得盈利,與10年前的季度營收僅8700萬英鎊相比,最新的營收額已為當年的4.75倍,證明「藍月亮」去季不但是在體育層面上獲得以100分完成英超賽季的空前成就,即使在經濟層面上也取得勝利。

文梳亞 AP圖片

英超球隊曼城周四(9月14日)官方公布去季財務報告,該隊營運收入連續10季增長,至去季達到5.005億英鎊,盈利為1040萬英鎊,連續4年保持盈利,曼城官方稱球會財政狀況是空前的健康,球會主席穆巴拉克(Khaldoon Al Mubarak)更稱:「發展成果大都是精心制定戰略的結果,2017年至18年球季將會載入史冊,因為我們都見證了精彩的比賽。我們對哥迪奧拿、球員以及為支持他們而努力的員工辛勤工作感到自豪。我們的目標是在去年成就基礎上發展。我們的旅程還沒有結束,我們還有更多目標要完成,我們擁有與之前10季相同的承諾和決心。」曼城

曼城去季不但戰績彪炳,營運也大有成就 AP圖片

文梳亞入主曼城後,球會已營運10個球季,這名阿聯酋富豪當年接手曼城時,球會是1支對上季度營收只有8700萬英鎊的球會,而在之後6季球隊共錄得超過5.8億英鎊虧損,支出主要用於建設訓練場及收購球員,但對上4季起已錄得盈利,主要原因是球會在電視轉播收入、商業贊助有成績,並且恆常出戰歐冠而帶來收入。

羅賓奴 AP圖片
艾利蘭(左)、艾蘭奴(中) Getty圖片

至於文梳亞剛接手時的曼城是怎樣的一支球隊?在其入主首季球隊成績為英超第10名,而聯賽輸波場數比獲勝場數為多,歐洲足協盃則戰至8強,聯賽盃、足總盃分別於第2、3圈出局。曼城如今在哥迪奧拿執教下有一套實力強、人員穩定的陣容,而當年「藍月亮」在曉士領軍下,正選門將為祖赫特,而卡斯柏舒米高僅為3號門將,主力球員就有羅賓奴、鄧尼、米卡理察士、胡禮菲臘斯等球員,此外還有今夏為比利時出戰世界盃的高柏尼,還有荷蘭的尼祖迪莊、德國名將夏文、巴西中場艾蘭奴等球員。值得一提是當時的中場大將艾利蘭,如今仍未有班落,今夏更曾有經紀向港超球隊推介此球員。

Facebook Conversatio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