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體壇著名抗癌鬥士 胡兆康膺世界冠軍王楠京奧摘金

馬菲爾 @ UPower

宗偉喺羽毛球路上擊敗過無數強手,同「癌魔」打既呢場仗,相信佢都會勝利歸來﹗

在醫學昌明的現今世代,只要及早發現並且接受適當治療,任何人都有機會打贏「抗癌」這一仗,馬來西亞羽毛球名將李宗偉確診患早期鼻咽癌,目前正於台灣接受治療並且休養、進展良好,大馬羽協秘書長黃錦才日前更稱只要醫生批准,李宗偉可望在11月恢復訓練。事實上,有不少運動員都打過抗癌這一仗,戰勝癌魔後更在運動事業上闖巔峰,比如香港保齡球名將胡兆康、中國乒乓球手王楠、美國單車名將岩士唐等。

胡兆康 港協暨奧委會圖片
胡兆康、麥卓賢與曾德軒獲世界冠軍 香港保齡球總會圖片
WorldBowling twitter圖片

香港保齡球隊往時的「神童」、現已是隊中老大哥的胡兆康,在2014年9月出戰仁川亞運會與隊友合作往得男子五人隊際賽銅牌,及後他公開了自身患癌的經歷,稱在亞運會半年前確診患睪丸癌第一期,並接受了切除單邊睪丸的手術,之後接受了兩次化療以減低復發機會,期間他向外界甚至隊友隱瞞確實病情,而由其確診患癌至今已4年半,「康仔」不但戰勝癌魔,更在運動事業上屢闖高峰,包括在2015年成為香港首位保齡球世界盃冠軍得主,去年更在最大型的比賽——世界保齡球錦標賽偕隊友摘男子三人賽金牌,到今年又在亞運會得六人隊際賽銀牌。

王楠 Getty圖片

中國乒乓球隊昔日名將王楠也是抗癌成功後登高峰的代表,這位取得過奧運會、世錦賽、世界盃冠軍的「大滿貫」得主,2005年被診斷出患甲狀腺癌,在經過艱苦的治療後,王楠站在了北京奧運會賽場上並與隊友合力取得團體金牌、她也拿到了單打銀牌,如今王楠與丈夫郭斌育有一兒一女,「癌魔」早已被她戰勝。

卡達 Worldsnooker圖片

英國桌球好手、綽號「機長」的卡達,15年前確診患睪丸癌,接受手術治療後他重返賽場,當年就奪得德國大師賽冠軍,2014年他又確診患肺癌,但經治療後他在同年10月於香港出戰名將盃邀請賽並且奪冠,時至今日,兩度擊退癌魔的他仍活躍於職業桌球比賽。

岩士唐 AP圖片

至於鼎鼎大名的體壇抗癌鬥士還有美國單車名將岩士唐,他在1996年10月確診患睪丸癌,經過手術和化療後1998年重返賽場,先後7次取得環法單車賽個人總冠軍,不過,因涉嫌使用禁藥被美國反禁藥組織在2012年剝奪其7屆環法總冠軍榮譽,並被處以終身禁賽。

Facebook Conversatio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