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世界維港泳】從陸地鬥到入水 「包山后」黃嘉欣只為挑戰自己

羅奔 @ UPower

「人生就是不停的戰鬥」,對於「包山后」黃嘉欣來說,下個戰場就是維港泳。

「陌生的空間感,攀石是凌空的,水中的世界有時控制不到呼吸,節奏可能會亂。」在搶包山中,「包山后」黃嘉欣(Angel)絕對是專家,爬高擒低對她來說都是平常事。不過未來她將有一個新身份,對她來說相當陌生,因為是她首度參加新世界維港泳,成為海洋新鮮人就只為挑戰自己。

黃嘉欣(本網記者攝)

早於去年,Angel已有參加維港泳的心,甚至乎亦有報名參賽,可惜的是剛巧碰上攀登比賽,最終只能無奈退出。等待一年,她終於能出戰維港泳,目的只為挑戰自己:「自己很喜歡挑戰,平時都是挑戰陸上,聽到有維港泳、而且時間對的時候,我也很想去挑戰一番。」

本網記者攝

陸地與海,對Angel來說是兩個世界:「很少接觸水中的感覺,比較陌生會緊張。」攀登與渡海泳唯一相似的,也就是Angel對待兩款運動的心態 - 挑戰時間及距離:「與攀登一樣,以最短時間完成距離,希望有堅持的決心,以及攀石也有迎難而上的決心,去完成賽事。」

本網記者攝

更重要的,是自己的心理質素上能有所提升:「我喜歡爬石,做過爬樹運動員,做過攀冰運動員,亦在比賽中拿過獎,但全部都是上肢要求高。現在水感,身體配合要強點,控制呼吸。」平常心、不要打亂節奏,才能應付神秘且看不透的大海。

本網記者攝

能成為五屆「包山后」,Angel背後所付出的努力固然多,而對待維港泳她也非常認真。一年前的遺憾,就代表要再多花一年時間去準備。不懼大浪向前衝,就是靠勇氣和自信,Angel回憶初學游水也是一鼓作氣:「是跟舅父學的,那時年幼,正值暑假,媽媽又是打工仔,故每逢暑假她就帶我到婆婆住,而舅父就帶我到泳池游水。」

本網記者攝

不過當時學習的不是正式泳姿,如今要正式挑戰長約1公里的維港泳,Angel笑言要將「Angel式」變回蛙泳:「有找我的朋友,有中學同學是游水教練,找他幫我執好動作,以前我的蛙泳是自創的,不太協調,兩下手才一下腳。」

本網記者攝

維港泳將於10月21日舉行,首度參賽的Angel,目標沒有放很遠:「安全完成達標就可以了,如果今次狀態可以的話,之後都想繼續參加。」她更希望能與同為攀山達人的老公一同參賽,鼓勵老公一起玩,兩夫婦一同挑戰海浪。

本網記者攝

「搶包山是香港獨有,維港泳亦是一年一度,正正我未試過,想挑戰極限。」迎難而上、迎接下一個挑戰,這是Angel的獅子山精神。

Facebook Conversatio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