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世界維港泳】施永青愛大海:人生就要是冒險

蘇顯博 @ UPower

1976年嘅維港泳同埋2018年嘅維港泳係有咩分別嘅呢?施永青就係其中一個經歷復辦前後維港泳嘅人,講返當年,佢仲記得好清楚添。

1976年,維港泳舉辦至第66屆後停辦;直至2011年,新世界維港泳復辦,當中中原集團主席施永青就是經歷復辦前後的維港泳的其中一員。曾參與1976年第64屆的他,愛冒險、愛自由自在、愛游泳、挑戰自己的耐力,渡海與他商場上的成功,或許不無關係。

本網記者攝

最初參加維港泳時的一點一滴,施生仍然記憶猶新,由落水前說起:「那時我第一次參加,『瘦到成條藤咁』,旁邊的人更說『小子,你這麼瘦小心抽筋啊』。」相比起現在,那時的組織未算整頓得好:「現在一批一批(落水)安全一點,那時我們跳完下去,後面的人便立即跳下來,我都要潛一潛水,才夠膽浮上水面。」他笑說。

新世界提供圖片

對於維港水質,施生坦言現時比從更好,又記住了一些當年不太好的東西:「以前在維港游,真的游一游便會有『米田共』在面前漂過,垃圾是比現在多。現時水質整體比從前好,以前香港是靠工業,現在沒有,當然能夠更好吧。」他又指記得那時水流急,有人沖了去西環,更有人沖了去銅鑼灣。

新世界提供圖片

然而最有印象是上水後的回憶:「我第一次印象是很深刻的,我叫了爸爸在對面海等我,沒有寄存東西,上到去非常大風,都接近11月,凍到我縮在一角,我唯有蹲下才沒有吹得中,隔了好一陣子找到爸爸,才有一條毛巾抹一抹。」當時辛苦的一刻,換來是現在美好的回憶。

本網記者攝

1976年與2018年相隔整整42年,施生在復辦後亦參加過數屆維港泳,到底是甚麼驅使他繼續參賽呢?理由很簡單,就是他非常喜歡海:「平時搭天星小輪過海,現在卻自己有機會游過去。我喜歡游水,給予我一種很自由的感覺,在陸地上你走路受地心吸力影響,在水中卻似飛一樣,喜歡去哪裡就去哪裡,上就上、落就落。」

新世界提供圖片

施生對海洋的熱愛,甚至乎是超乎常人所能想像的:「去旅行我都會下水,我試過內地去長沙雙江,本來不允許下水,但我故意走到水邊,故意跌下水,導遊立刻叫我起身,我也要游一游;我到希臘旅行時,酒店對面有個小島,我也要游過去,後來去到那裡有個古堡,原來是監獄來的。」

施永青提供圖片

到瑞士洛桑的湖中與天鵝共游;到海德堡的萊茵河游冰水;突然跳進在尼泊爾的河中,攀上大象的背上;與朋友「輸賭」,拉住一艘載了人的艇出海,最終換來一句「你好嘢」。這些誇張回憶,全都是屬於施生的,甚至乎他拿出照片,慢慢講述與水相關的回憶:「我真的玩水,去到哪裡都會落水。」

施永青提供圖片
施永青提供圖片

不過這種對渡海誇張的愛,是來自些甚麼呢?可能這就與施生的成功人生有關:「人生在世,就需要冒一冒風險,人對風險都有點偏好。」不過這種險卻不是一般的險,而是要有益的:「小時候喜歡坐過山車,但現在我不太熱衷坐過山車,因為那些風險是沒有必要的,沒有增加你自己的能力。」

本網記者攝

他的耐力、意志力、觀察力,這都來是渡海:「渡海泳的吸引力,都是可以測試自己耐力,通常人如果參加這類型,要消耗體能的活動,通常做完後自信心會強一點,對自己會有點信心。」

他續指:「我的老婆最初反對的,但因為我平時不運動,報了後被逼要操一操,她發覺這樣對我有好處,所以現在就沒有反對我。」提前四個月開始進行訓練,每星期固定練一次水,持之以恆正是現代人所缺乏的事。

本網記者攝

在渡海中所修來的耐力,以及原本的冒險精神,正正是施永青成功的原因。最初參加賽事,是為了嘗試一下渡海,而他又指參加賽事,都是為了嘗試,目標是嘗試繼續去游:「原本目標是游到70歲,那今年都踏入70,明年3月70歲,現在都算是70歲,游完再看看情況,明年會否再參加。我會繼續游,游到醫生不肯寫紙給我為止。」

Tagged:

Facebook Conversatio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