滴水穿石

陳曉峰

律師 港區全國人大代表

日前的一個風雨天,我正安坐在一個老區茶餐廳嘆着美味的港式奶茶,凝望着窗外暴雨傾盆瀉下,雨點有的打落在突出牆外冷氣機的外殼上鏗鏘作響,頃刻令我想起了「滴水穿石」的成語故事。

成語「滴水穿石」, 出自宋代一部文言軼事小說著作,描述雨水一直向下滴,時間長了就能把石頭擊穿 ; 比喻只要堅持努力不懈,面對再艱難的事情也能一竟其功 !

若然你的住所長期給樓上的冷氣機滴水煩擾,超出你的可忍耐程度,可怎麼辨呢 ?

網上圖片

從法律的角度來看,受騷擾者可循民事訴訟方面作出滋擾者申訴。此項行為可歸類侵權法中的滋擾。 一般法庭會考慮不同的範疇去釐定行為是否涉及滋擾。法官會從合理性測試開始,假定一個正常人居於相等的住所,會否對相關的行為感到滋擾或不舒適,同時亦會考慮滋擾行為的範圍持續時間及程度,以及干擾者作出此項行為的原因和用意,平衡各方面的利益,去作出判決。假如滋擾長時間持續, 例如不間斷的嚴重滋擾,法庭會考慮頒布禁制令去強制禁止干擾者繼續製造滋擾。

假如干擾者明知自己的行為或疏忽令干擾持續,而故意不作出修補或停止的行動,就有機會被起訴,負上法律責任。一般常見的滋擾包括噪音、廢物處理、漏水或氣味。假如涉及的損害是一些無形的損害, 一般家居保險是比較難作出賠償的。但假如干擾者所作出的滋擾涉及公眾,可能會被定性為公眾性滋擾,市民可以向環境保護署舉報。如涉及的損害龐大,環保署可能會考慮控告干擾者。

正所謂遠親不如近鄰,左鄰右里,宜和睦相處,一般鄰里之間的紛爭應該從調解和協商等渠道解決,不應因小事鬧上法庭。鄰里間若有爭執,可先向業主立案法團和管理處求助,以便作出調解。

筆者希望各位能擁有一個舒適而安全的居住環境,在每日不遺餘力的奮鬥後能好好「充電」,再赴征途 !

陳曉峰

** 博客文章文責自負,不代表本公司立場 **

Facebook Conversatio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