惠若琪擔任評述有所領悟 走下頒獎台一切從零開始

胡嘉宜 @ UPower

同樣是面對排球,退役了想法有否不同?

無論走到哪裡,中國女排都是惠若琪重要的一部份。 惠若琪微博圖片

27歲的中國女排前隊長惠若琪今年2月退役、4月結婚,10月便轉了身份為央視出任評述員,見證隊友挑戰世界女排錦標賽,最後摘走季軍。

相比起從前在國家隊有人照顧,今次小惠擔任傳媒工作有新體會,無論是找酒店、安排行程或者工作細節,每天都要工作得很晚,但她的解說獲得球迷好評,難怪她說「因為做自己喜歡的工作,所以不會覺得辛苦。」

因為奧運會前做了兩次心臟手術,小惠在打完聯賽及全運會後開始發現身體有變化,思前想後決定退役。

惠若琪的新工作,上月世錦賽出任評述員。 惠若琪微博圖片

事隔大半年以上,以不同身份回到中國女排的身邊,小惠說這種感覺依然熟悉,令她回想起在隊中面對困難拚命的精神,同時感受到那份團結的力量。作為一位星級選手,她也不諱言會去想想自己的身手,會去想像如果自己仍然在球場內,是否能夠依然表現得到。另一點令她感受深刻的事情,是一場勝利不代表一勞永逸:「走下頒獎台,一切從零開始,這不是一句假大空的話,而是非常實在。你今天贏了,不代表明天跟對手打依然會贏。如果你不進步,對手就會超越你。」

惠若琪微博圖片

帶著這份信念,惠若琪轉變了崗位依然精神奕奕,勇於面對新的挑戰。在她看來,其實每個人身上都擁有女排精神,可能有時候結果不是最完美,但是在追求完美的過程中,這個模樣已經很美了。

惠若琪微博圖片
惠若琪與郎平教練合照。 惠若琪微博圖片

Facebook Conversatio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