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球場擬重建為公眾運動場 座位數目大減至8000至9000座位

@ UPower

隨著啟德體育園區的興建,香港大球場難逃重建的命運?

資料圖片

康文署確定重建香港大球場的發展範圍,將增設符合國際標準的田徑比賽設施,用作公眾運動場,但座位數目需要由原來的4萬個,大減至8000至9000個。不過,香港大球場經改建後,日後可免費開放予市民跑步,亦可用作舉辦灣仔節等大型社區活動。

當局近年一直希望待啟德體育園落成後,可以著手重建香港大球場,以取代灣仔運動場的功能,故2017年開始展開相關技術可行性研究。康文署最新提交至灣仔區議會的文件指出,啟德體育園的主場館和香港大球場在規模及功能上有所重疊,現時在香港大球場舉行的大型體育活動,日後將會移師啟德體育園區舉行,將令香港大球場的使用率大幅下降,因此須考慮其長遠用途,以達到地盡其用的目標。

資料圖片

香港大球場現時不設田徑跑道,難以用作公眾運動場,配合灣仔區和港島其他地區的學校、社區和市民的需要。不過,根據當局最新定出的發展範圍,香港大球場改建為公眾運動場後,除了設有真草球場,供足球及欖球比賽之用,亦會加建跑道,以及提供符合國際標準的田徑比賽設施;不過,香港大球場的座位數目,日後將會現時的4萬個,大減至8000至9000個,但數目仍會遠較現時灣仔運動場的2000個座位為多,全部亦會設於固定有蓋看台。

南華多年來都是大球場用家,惟會方在2017/18球季決定自降甲組。 資料圖片
資料圖片

香港大球場日後亦會增設其他附屬設施,包括多用途會議室、傳媒中心、洗手間、更衣設施、救護室、藥檢室、育嬰室等,亦會供不少於五十個泊位的公眾停車場,供私家車和電單車等使用。而在沒有大型活動時,市民和團體可訂場進行足球、欖球、田徑訓練等活動,以及免費開放予市民跑步。

康文署表示,已諮詢相關的體育總會,包括香港足球總會、香港欖球總會、香港業餘田徑總會及香港學界體育聯會,他們均支持重建香港大球場的擬議發展範圍,署方將於下周二再諮詢灣仔區議會。

香港欖球總會圖片

Facebook Conversatio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