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最強市民跑手」首度訪港作賽 川內優輝:轉當全職跑手不止為東京奧運

吳家祺 @ UPower

跑友都說川內優輝(Yuki Kawauchi)在練習時未有發力,周日比賽才見真章?

川內優輝獲得跑友們接機。 樂華長跑會Facebook圖片

香港時間周六(1月6日),日本「最強市民跑手」、2018波士頓馬拉松男子組冠軍川內優輝大駕光臨、應樂華長跑會邀請首次訪港,準備參加周日(1月6日)在大埔大尾督船灣淡水湖大壩舉行的「樂華半馬拉松100分精英排名賽」,賽事於上午9時起跑。

大批跑友找川內簽名合照。 本網記者攝
本網記者攝
本網記者攝

周六黃昏,川內優輝抵港之後馬上去到大埔大尾督船灣淡水湖大壩視察路段,同時與本地跑手黎可基及一眾樂華長跑會跑友一起練習試路。在練習試路之前,川內優輝接受訪問,談及今次來港的目標。川內優輝說:「以前來過香港轉機,但入境是第一次。今次專誠來香港比賽,目標當然是想奪標,但自己不太了解對手的情況,所以都不能說十拿九穩地拿到冠軍。除了爭取獎項之外,更希望好好享受今次過程,可以和本地跑手有交流及互動。」

本網記者攝

去年贏得波士頓馬拉松之後,川內優輝毅然決定稍後辭去在學校的文職工作,準備改以全職跑手的姿態出擊。問及此舉是否和東京奧運有關,川內優輝卻說不是這樣:「不單是為了應付東京奧運馬拉松,我自己的目標不止是東京奧運馬拉松代表的身份。反而是因為過去幾年,自己都無辦法突破個人最佳時間(2013年,2小時08分14秒),已經很久沒有突破了。辭工、轉全職,可以讓自己有機會再提高成績及時間。」

本地跑手黎可基(灰衫)與川內一起練習。 本網記者攝
本網記者攝

在旁協助翻譯的樂華跑友說,川內優輝今次來港是周六前來,周日參賽,周一凌晨機返回日本,然後周一又要上班,這是川內慣常的做法。然而,這種做法對於他的身體同各方面都有影響。因此,川內決定轉做全職跑手:「希望未來,如果作為一個全職跑手,在各項安排可以更加有靈活度,多點方法提升長跑成績。」川內又指,自己每次參加不同比賽都各有目標,特別是在大型比賽之中有一些很強的對手,希望自己面對強手都可以發揮到自己預先想做到的目標,實現到賽前部署。

川內初到賽場,已經打算練跑1小時熟習環境。 本網記者攝

川內優輝將於周日首度在香港參加「樂華半馬拉松100分精英排名賽」,賽事於周日早上9時開始,今次賽事獲得香港業餘田徑總會認可,參賽跑手要在100分鐘內完成賽事才計算成績,川內優輝將與海外跑手同場參加半馬賽事,圍繞大埔大尾督船灣淡水湖大壩7公里的途程跑3次。

本網記者攝

Facebook Conversatio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