笑對「合照馬拉松」 川內優輝:香港人比想像中更熱情

吳家祺 @ UPower

川內優輝(Yuki Kawauchi)和擁躉合照的時間長過跑半馬?

本網記者攝

香港時間周日(1月6日),應屆波士頓馬拉松冠軍川內優輝現身參加樂華長跑會主辦的「樂華半馬拉松100分精英排名賽」,賽事於大埔大尾督船灣淡水湖大壩舉行,上午9時起跑。

賽前鼓勵跑手。 本網記者攝
本網記者攝

由於川內優輝的跑步故事引人入勝,不少市民慕名而來,看看這位日本「最強市民跑手」的風采,甚至有日本人特意飛來香港支持川內作戰。開賽前擾攘一輪之後,裁判宣布開賽,川內一馬當先出發,開賽初段他已經被非洲跑手NGARE JOSEPH MWANGI 和Kibilo Benard Kiplangat 夾擊,3人形成領先集團跑在最前列,兩位非洲跑手滿有默契地配合發力,川內則是默默地單騎出擊。

跑手圍著大尾督船灣淡水湖大壩繞圈3次,總共21公里的半馬賽事,去到末段已經變成川內優輝和NGARE JOSEPH MWANGI 二人角力,最後NGARE JOSEPH MWANGI 以1小時05分56首名衝線,川內優輝 以1小時06分07得亞軍,彼此相差11秒,季軍Kibilo Benard Kiplangat 的時間是1小時08分54。

本網記者攝
本網記者攝
本網記者攝
本網記者攝
本網記者攝
本網記者攝
本網記者攝
本網記者攝
本網記者攝
本網記者攝
本網記者攝
本網記者攝

川內以1小時06分07秒完成賽事,但接下來的頒獎合照環節所花的時間卻長過半馬。在現場接近200位觀眾排起長龍合照之下,川內來者不拒地有求必應,拍照時間分分鐘拍得住他跑半馬的1小時06分鐘。及後人潮散去,仍有近30位擁躉等到最後,難得川內仍然充滿誠意地簽名,而且笑容滿面地用心寫下他的名句「現狀打破」,回報一眾支持他的擁躉。川內合照簽名的時間比起他的半馬時間更長,幾乎花了1小時30分鐘,連樂華長跑會的主辦方都說他是「畀面香港人」,感謝大家的熱誠支持。

川內拍下成績。 本網記者攝
本網記者攝
合照人龍極長。 本網記者攝
本網記者攝

川內感受到香港人的熱情之餘,也收下支持者的小禮物,他說今次香港之旅令他印象難忘:「其實日本觀眾都好熱情,會等我簽名,但是香港觀眾比我想像中更加熱情。還看今次比賽有落山同上山,在跑的時候都遇上一些狀況,但我都積極地應付問題。」

本網記者攝
川內和對手握手道謝。 本網記者攝

川內又感謝樂華長跑會妥善安排,除了機場熱情接機之外,又帶他去品嚐地道美食,令他享受旅程:「本身是第一次來香港比賽,我好享受比賽同整個旅程。至於未來會否再來香港,因為本身旅程安排好密,即使要這樣做都要再調整行程。不過,我很期待未來有第2次,第3次機會再來香港參加比賽。」

大會製作精美布景版,感謝川內訪港。 本網記者攝

川內優輝把「現狀打破」4個字視為金科玉律,他已經決定4月轉為全職跑手,完成任職學校100周年慶典的工作之後,這位校刊副總編輯就會投身全職跑手世界,他說:「我已經好幾年無突破個人最佳成績(2013年,2小時08分14秒),轉全職就是為了突破現狀。好像我這樣的跑手日本只有一個,不是傳統渠道,但我希望繼續突破自己,行一條前人未行過的道路。」完成周日的賽事之後,川內將坐凌晨機飛返日,結束36小時的香港之旅後,他在周一(1月7日)將如常返回學校工作。

川內期待未來再次訪港。 本網記者攝

Facebook Conversatio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