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旻憓劍擊世界盃奪冠 總教練鄭兆康:她說還有很大提升空間

蘇顯博 @ UPower

心態決定境界,永無止境尋求進步,比起成績更重要。

香港劍擊運動員江旻憓(Vivian)來到2019年,不足14日已為香港創歷史,於重劍世界盃古巴站奪冠,為香港迎來首面世界盃金牌,其世界排名更升至第3位。距離東京奧運尚有1年多的時間,剛到2019年已江旻憓奪得佳績,令人更期待她於奧運的表現,香港劍擊隊總教練鄭兆康透露Vivian在賽前、甚至比賽中都指自己還能進步。

資料圖片

在世界盃中奪冠,鄭教練對此並不感到意外,因為Vivian在2018年初的古巴世界盃世界盃摘銅、亞錦賽奪冠、2018年11月又在世界盃愛沙尼亞站奪銀,故對Vivian相當有信心:「她已具備能力,水平已達到這個層次,故要看發揮。」

本網記者攝

Vivian於2017年7月備戰世界賽時不幸弄傷左膝十字韌帶,然而傷癒歸來狀態比以前更佳,「半年內恢復很快,全程都有很好的配合及監控。」鄭教練說。厲害的是,Vivian在2019年更升上世界第3,但更厲害的是,鄭教練透露Vivian曾在賽前對他說一句話:「『我感覺還有很大提升空間』,這是她在上星期二去古巴前說的話。」

本網記者攝

目前世界排名第一的為意大利劍手瑪拉(Mara Navarria),世界排名第二的為羅馬尼亞劍手安娜(Ana Maria Popescu),兩人均是「3字頭」,而年輕的Vivian只要繼續努力,絕對有望在未來數年爭取登上世界第一的寶座。至於明年的東京奧運,鄭教練表示世界盃的結果不影響其目標:「都是頭8名,因為上一屆打進16強,不想給予她太大壓力。」不過鄭教練又笑指:「拿到金牌當然不會還給賽會。」

香港劍擊總會圖片
香港劍擊總會圖片
香港劍擊總會圖片
香港劍擊總會圖片

Facebook Conversatio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