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M妖人前鋒現實職業生涯不如意 哲奴森巴:當年沒去利物浦令我心碎

@ UPower

《Championship Manager》的世界,你有沉迷過嗎?

網上圖片

電玩遊戲《Championship Manager》當年出過不少妖人球員,托馬德拉(To Madeira)、哲奴森巴(Cherno Samba)、沙斯(Alessio Cerci)、托度洛夫(Anatoli Todorov)等「遊戲球王」以外,也有法比加斯、拿斯尼、賓艾化等球員在現實世界中踢出名堂。

哲奴森巴是當年CM系列的妖人級球星,司職前鋒。他在CM中出道於米禾爾青訓(現實也是),Finishing 20 、Heading 20、Flair 18 、Acceleration 18,而且身價便宜,是不少遊戲迷必定買入栽培的重點球星。

只是,哲奴森巴在CM系列中是傳奇球星,在現實之旅卻不是那麼顯赫。13歲之時,這位小將在St Joseph's Academy的Blackheath足球隊入球如麻,上陣32場入132球,瞬即引來大量球探注意。要知道,同齡的奧雲在校隊中一季也只是入90球,森巴的可怕入球數字的確是神童級數。

小時了了、大未必佳,過份強調贏在後跑線隨時會後勁不繼。森巴在米禾爾青訓系統成長,因為表現出色引來曼聯及利物浦邀請試腳,當時奧雲甚至打電話來告訴森巴,說他的未來就在利物浦,森巴當時在巴士上開了電話揚聲器,讓朋友知道他可能要去利物浦了。

豈料,米禾爾拒絕了利物浦出價200萬鎊的收購,森巴就因為失去轉去夢想中的球會一事而鬥志低落,從此一蹶不振:「沒能去利物浦令我心碎,結果我整整6個月沒有再踢足球。」後來他仍然留在米禾爾,只是從此意志消沉,別人練10次,他會偷懶練少一點,再也提不起勁,完全沒有機會升上一隊。

森巴的數值驚人。 網上圖片
網上圖片

後來,森巴在2004年前往西班牙乙組球隊加的斯踢球,之後借去馬拉加B隊,2006年返回英格蘭踢不同球會凌過人球之旅,後來分別去過芬蘭、希臘、挪威等國家效力,一直踢不出名堂。2012年之後再沒有他的消息,然後他在2015年宣布掛靴。

森巴曾經踢過英格蘭青年軍,但未能上位。 Getty圖片

這位遊戲中的球王,在現實世界中仍然有一定名氣,但是他真的錯過了展示最大潛力的時間,即使曾經代表英格蘭青年軍出場,但最終選擇代表岡比亞國家隊踢了4場、入1球。作為球員,森巴的職業生涯無甚亮點,與虛擬遊戲中絕不相同,因為遊戲沒有精神韌度及鬥志等數據反映出來、因為現實人生往往比起遊戲複雜得多。森巴笑說自己沒有多玩CM這個遊戲,但這個遊戲卻令他成為另類名人,會有出版商找他出書,會有球迷找他簽名合照,直到如今仍然薄有名氣,都是靠遊戲而來。

森巴和林柏特合照,二人一起進修歐洲足協教練牌照。 網上圖片

現在,34歲的森巴已經擺脫CM遊戲的陰影,甚至偶爾享受有球迷因為遊戲而愛上和他合照,不像另一位美國神童艾度般討厭遊戲帶來的麻煩。森巴說:「遊戲始終是遊戲,一個人必需要有自己的良好心態。」今天的森巴不再是迷惘少年,他積極地考取歐洲足協A級教練牌照,和現實中真正的名將林柏特做同學。也許,未來有一天這位森巴真的會化身為一位教練,成為真正的Championship Manager。現在他是熱刺U23及U18梯隊教練,下月會前去加納發掘人才,誰能想像他的未來會怎樣呢?

球迷仍然熱心找他合照。 網上圖片

Facebook Conversatio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