與排球的因緣際會改變了她的命運 昔日鄉村女孩蛻變成世界排壇巨星

UP_PT @ UPower

排球,一直帶著她成長,一步步走出屬於自己的絢麗人生。

網上圖片

和大多數運動員都出身運動世家不同,朱婷走上排球之路是完完全全的偶然。1994年出生的朱婷在河南周口的國家級貧困縣農民家庭中長大,在五姐妹中排行老三,家中也因為孩子過多的超生問題被罰款。她從小家境貧寒,家中除了農業幾乎沒有其他收入來源。為了減輕家裡的負擔,朱婷的兩個姐姐很早就離開了校園,去到了南方打工。

新華網圖片

人生的前十年,朱婷從未走出過自己所在的小鄉鎮。小學時,她沉默寡言,各方面都表現平平,從未給人留下過深刻印像。小學畢業之際,父親朱安亮曾對朱婷提出讓她和姐姐一樣去南方打工,年幼的朱婷當場就哭了,如果出去打工這輩子就沒有希望了。於是,父親狠下心來,決定送朱婷去縣城裡的中學讀書,以免自己總想讓朱婷缺課回家干活。現在看來,如果沒有朱婷的堅持,中國女排和世界排壇將會損失一顆多麼耀眼的明星啊!

在縣城上初中期間朱婷體諒家裡的經濟狀況,平時生活非常節儉,每個星期只跟父親要二十元的生活費。飲食上的節省也讓朱婷有些營養不良,初三時,她的身高已達到一米七多身材卻非常瘦小。

命運的轉折發生在2007年朱婷13歲的那個夏天。當時,朱婷的初中班主任看這個中等成績的孩子很難在學業上超越別人,就推薦她到自己同學所在的體校練體育。但在體校選拔中,籃球組拒絕了她,皮划艇組也拒絕了她,並且理由都是「缺乏力量,沒有肌肉」。但是,當時的體校校長夏陸海,卻對朱婷的身高印像深刻,他讓朱婷做了簡單的摸高、跳遠測試之後,斷定朱婷是個練排球的好苗子,並把她留在了排球隊,夏陸海也因此成了朱婷的啟蒙教練。

AP圖片

進入體校一年需要三萬多的報名費,這對於以種田和修車為生的朱婷一家是個不小的費用。朱婷的父親朱安亮,這個只會種田和修車的莊稼漢,當時甚至都不知道排球是什麼。但為了女兒的夢想,他還是向親朋東借西湊籌齊了錢。

父親的無私付出和大力支持讓朱婷備受鼓舞。在體校裡,她進步很快,兩年後她順利入選省隊,並迅速成長為河南女排的主力助攻手。此後的朱婷成長迅速,不斷在各類比賽中嶄露頭角。2011年的世界少年女排錦標賽,中國隊獲得銀牌,朱婷共獲得87分,在所有隊員中排名第十。2012年女排亞青賽,中國隊奪冠,朱婷更是榮膺MVP。2013年世青賽,朱婷帶領國青時隔18年重奪世青賽冠軍,她個人也是榮膺最佳得分、最佳扣球以及MVP三項大獎。

青年隊的光輝履歷讓朱婷名聲大噪,但讓她真正進入聚光燈下的是2013年恩師郎平破格把她召進國家隊。其實早在2011年的全國女排聯賽中,代表河南出戰的朱婷在與郎平執教的恆大隊交手之時,郎平便記住了這個動作協調、身材高挑的女孩。2013年郎平接手國家隊之後,她便起用了一大批尚未成熟的年輕球員,這其中就包括了當時只有19歲的朱婷。

AP圖片

2013年8月,朱婷在世界女排大獎賽澳門站完成自己的國家隊首秀,主教練郎平對她十分器重,將她放進首發陣容。朱婷沒有讓她失望,三戰下來,朱婷均拿到全場最高分。雖然這次大賽外界贊譽不已,但當時的朱婷明白,自己還存在著一些容易被對手利用的缺陷。於是,每次訓練課結束,她都留下來單獨加練,不知不覺中,朱婷的技術也越來越細膩,越來越全面, 中國隊的成績也隨著她的進步而逐步走出低谷。

農家女孩終於出人頭地。AP圖片

2015年女排世界杯,中國女排戰勝日本女排,時隔11年再獲世界冠軍。這一次,朱婷是中國女排當之無愧的核心,她也因此榮膺MVP的稱號,第一次在女排三大世界冠軍賽事之一的比賽中證明了自己。

2016年裡約奧運會,朱婷在半決賽對陣荷蘭隊的比賽中拿到了本屆奧運會中最高的33分。在那場比賽中,在她連續扣殺拿下關鍵的一分時,她興奮的晃了晃手指,嘴角上揚,盡顯霸氣。她的這個動作,也被網友們制作成表情包,起名為「王之蔑視」。最終在裡約奧運會中,朱婷在八場比賽中共得到179分,帶領中國隊繼雅典奧運會之後時隔12年再次奪得奧運會冠軍,她本人也是再次成為MVP!

網上圖片
賽後朱婷和郎平忘情相擁。AP圖片

裡約奧運會結束之後,國內聯賽已經不能給朱婷更大的發揮空間了。這一年的9月,朱婷加入土耳其豪門瓦基弗銀行隊,成為首位加盟國外高水平聯賽的中國女排國手。兩年過去,她為這支球隊贏下了7座冠軍獎杯,更在2017-2018賽季完成了超級杯、土耳其杯、世俱杯、歐冠、土超五大賽事的全滿貫。曾經那個貧苦的鄉村女孩,如今已蛻變為世界排壇的第一高薪!她用自己的比賽獎金幫家裡還清了欠款,還給家裡買了一輛車、一套縣城的房子。

朱婷加盟土耳其球會。網上圖片

很多明星成名之後或許都會沉浸於榮譽,沉迷於鮮花和掌聲,但朱婷卻是一個另類。她不喜歡在攝像頭下,謝絕了很多采訪和廣告代言。在她看來,最重要的是排球,是勝利。

AP圖片

人們在談論朱婷的成就時,往往忽略了她還是一個不滿25歲的年輕女孩。平日裡,和很多女孩一樣,朱婷喜歡聽音樂,也有自己非常喜歡的明星——曾在《神雕俠侶》中飾演過楊過的黃曉明。在偶像面前,朱婷會變得像個鄰家小妹妹,買黃曉明的周邊產品、給黃曉明的微博點贊、為黃曉明轉發宣傳。她的出色也讓她的偶像成為了她的粉絲,黃曉明曾幾度為她送過生日祝福並發微博為她加油。

奧運會女排奪冠後,啟蒙教練夏陸海曾發給她一條微信:「現在你已經是優秀的運動員了,但還要成為偉大的運動員,像郎平、姚明、貝利、喬丹那樣。」她當即回復:「我不是一直在努力嗎?」作為如今的中國女排隊長,朱婷肩上還肩負著更大的責任,她沒有松懈,她還在攀登,相信年輕的朱婷還會創造出讓人驚喜的成績!

Tagged:

Facebook Conversatio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