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賀歲盃】瓦努阿圖中堅來港獻技 卡爾塔克:未來想在歐洲或亞洲落班

容逸富 @ UPower

瓦努阿圖,我想住嘅地方?

豬年賀歲盃於周四(2月7日)結束,托利斯、柏利等球星固然是有大量傳媒及球迷留意,而3隊訪港外隊中最少人談論的必定是來紐西蘭的奧克蘭城,隊內並沒有揚名國際的球員,不過卻有著不少為足球奮鬥的球員。來自太洋洲島國瓦努阿圖、25歲的中堅卡爾塔克(Brian Kaltack)可能是該國少數被眷顧的足球員,憑著努力和機會脫穎而出,是少數能成為職業球員的人,更能跟隨所效力的奧克蘭城來港參與賀歲盃。

卡爾塔克力壓山東魯能前鋒柏利頭槌解圍。 本網記者攝

數年前移民廣告中一句「瓦努阿圖,我想住嘅地方」,令不少人開始得知這個位於澳洲東北面的國家。瓦努阿圖由80個大大小小的島組成,當地人口約為28萬人,該國並不算富裕,大部份人仍住在農村當中為口奔馳。

要數到這太平洋小國最受歡迎的運動必定是足球,當地亦有不少半職業或業餘球會。身高1米79、現年25歲的卡爾塔克便憑著努力衝出小國,由2011年開始踢了不少半職業球會,上年10月簽約位於紐西蘭的奧克蘭城FC,成為瓦努阿圖少數的職業球員:「要達到這個目標是相當困難,因為要考慮多個因素,包括家庭、財政等等,再者更需要經理人公司為你安排一切,這不是容易找到,因此要爭取足球發展機會不是容易。幸運地我成為當中的一人,還記得簽約一刻我是多麼的興奮,沒想到今次更有機會來港參加賀歲盃。」

卡爾塔克指加盟奧克蘭城後,不單是家人、朋友為他感到高興,連帶國家都為他自豪,這位瓦努阿圖現役國腳說:「國內不少媒體都留意我的動向,每星期比賽的賽況以及我是否有入球等。」奧克蘭城可說是太洋洲各地聯賽中最強的一隊,更是世界冠軍球會盃的常客,因此當地的媒體都留意著卡爾塔克的動向及新聞。

袁振昇末段登場,卡爾塔克飛身攔截。 本網記者攝
客軍守將卡爾塔克解圍。 本網記者攝
兩日合共36145人入座,決賽日為21643人。這是後嘉士伯盃年代(2007年起不再贊助賀歲盃)以來的最高單日入場人數。 資料圖片

2011年時卡爾塔克還是個17歲的小伙子時便為著職業球員的夢想奮鬥,離開祖國加盟紐西蘭的半職業球會,之後輾轉到過巴布亞新畿內亞、索羅門群島落班,之後又返回瓦努阿圖再作嘗試,終在2017年首度成為職業球員,加盟在紐西蘭足球錦標賽(當地頂級聯賽)的達斯曼聯(Tasman United),經過一年後更加盟奧克蘭城。

問到卡爾塔克未來的目標,他指希望走到更遠:「現在我還很年青(今年25歲),還有一段頗長時間在足球世界,下個目標是希望能加盟亞洲球會,甚至在歐洲球會落班。」瓦努阿圖雖然只是個人口28萬的島國,但卡爾塔克憑著自身的努力突圍,這年更衝出大洋洲來到亞洲隨球會參與賀歲盃,在超過21000名球迷面前表現自己,不論來自甚麼國家或種族,要成功跑出,努力是必不可少的元素。

本網記者攝
本網記者攝

Facebook Conversatio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