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大女將李祉均籃球火不滅 夢想登陸中國女籃聯賽

容逸富 @ UPower

你喜歡籃球嗎?

「你喜歡籃球嗎?」這句來自籃球漫畫《男兒當入樽》的經典對白相信不少人也會記得。現就讀香港理工大學四年級,司職大前鋒的李?均出身於中學勁旅協恩中學,去屆大專盃以主將身份帶領理工女子隊重奪失落四年的冠軍,更於決賽獨取20分,成為全場最高得分者。運動員所花的每一分鐘練習、每一滴汗水都是對那個項目的愛,但這份愛卻不局限於運動員一人。

本網記者攝

?均大學二年級時,父親在一場關乎常規賽冠軍的聯賽前因急病入院,情況嚴重得需即晚進行手術。作為女兒,自然想陪伴於病塌左右,一度產生放棄出賽的念頭。但她的父親即使重病在身,仍然惦記著女兒的夢想,叮囑女兒上陣比賽。

那場比賽在父親手術後的一兩天進行,當時他仍處於昏迷狀態,但祉均承載著父親的愛與期望,暫時放下擔憂的情緒全力出戰,最後取得當年全季最高的31分,助偉邦擊敗福建,球隊成功拿下常規賽冠軍。當年的情景,?均仍記憶猶新:「記得完場後我哭成淚人,之後特地找攝影師取回比賽片段並燒錄成光碟,希望當父親蘇醒後與他一起重溫,大概沒有事比這更難忘。」

本網記者攝
本網記者攝
本網記者攝

得到家人的支持,祉均更加不會輕易放棄對籃球的熱愛。不過由中學賽場搖身一躍到大專,少了教練的督促,要進步便全靠自律,祉均坦言初時也要慢慢適應:「以往Miss Yam(協恩中學籃球教練任明敏)就如媽媽一樣,場內外也會督促著,提醒我午膳時鍛鍊體能,練習後進行投射訓練,但升上大專後訓練時間比以往少,要加操、甚至是保持狀態都是要靠自律。」

努力付出過的從來都不會白費,當祉均在場上有滿意的表現時,便會覺得練習時重覆又重覆的射球,健身室所付出的汗水,全都是值得。

祉均當年在協恩中學可說是稱霸學界 受訪者提供照片
祉均很感謝Miss Yam在中學六年的指導 受訪者提供照片

祉均現時是理大女籃、偉邦、更是港隊成員,但她並未滿足於此:「希望能有機會挑戰WCBA(中國女子籃球聯賽),知道還需要很多的進步,但仍希望奮力一試。」她期望在這兩三年完成這夢想,趁著年輕為自己熱愛的運動再博盡一點。

理大女籃周日(3月3日)迎來大專盃四強戰,在下午一時半鬥城大女籃,看看祉均能否再闖決賽,證明自己及球隊的實力。

受訪者提供照片

Facebook Conversatio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