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治「苦衷」

陳曉峰

律師 港區全國人大代表

若已婚人士不接聽另一半的來電,可能「有一定苦衷」; 可是若公立醫院來電要談及年邁住院爸媽的事,子女又有何「苦衷」不聽電話?

「 那是一個環環相扣的人手短缺問題」!一資深醫學界人士如是解釋。

資料圖片

人手短缺問題的解決方法包括投放更多資源來提升在公立醫院醫護人員的待遇、歸屬感及採取妥善措施挽留人材,還要善用科技減省前線醫護人員需要處理文件的時間,並有序地提供適當的國際資格互認或豁免,來吸納在先進國家已有一定經驗的醫護專才回流香港在公立醫院服務。

喜見財政司長在剛出爐的《財政預算案》有很多關愛社會、公共醫療體制的措施,包括預算在一九至二0年額外提供超過七億元經常資助,令政府整體經常醫療開支會按年增長約一成許達至八千八百多億元。 要持續可行地投放這麼多資源,本港醫療系統或應引入如在新加坡行之有效「能者自付部份費用」的概念,讓某些用家也可分擔與個人醫療費用掛鈎的比率,減低濫用免費白車到急症室只花一百八十元就能過夜包食、包住、包醫療的情況。

醫生也解釋了肇事子女的「苦衷」是家中沒有人力照顧年邁的長者,既不能及時聘用到家庭傭工,亦不願意把長者安放到老人院,認為老人院因人手不足,在集體沐浴時用花灑像洗車一般對待老人家不太人道。一些老人院解釋,因為本地很多人認為幫老人家清潔是厭惡性的行業,請人艱難 !

資料圖片

因此,有些子女把年邁多病的父母送到急症室後就「溜之大吉」,連醫院電話也不聽。醫院其後只好把老人家送到療養院,但在屢次都找不到家屬的時候,療養院自然「爆廠 」,急症室也因此「逼爆」!

筆者認為我們不但需要幫助解決老人院人手不足的問題,政府更可為受資助機構提供成本較低廉的土地擴建安老院舍,添置科技康復儀器,提升服務質素,減低人手不足壓力,使老有所依 !

望眾志成城,各出良方「對症下藥」,根治「苦衷」!

Tagged:

Facebook Conversatio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