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亞少田徑賽】少年賽獨有項目 異程接力係啲乜?

@ UPower

異程接力的迷思。

亞洲少年田徑錦標賽於周日(3月17日)圓滿結束,相信觀眾對其中一項比賽會較為陌生,它便是異程接力,而最終香港女子接力隊得第四,究竟這項接力賽是甚麼樣的賽事呢?香港田徑管理委員會主席李志榮,以及接力隊為大家進行了解說。

李志榮(本網記者攝)

「異程接力講四個隊員,分別跑100米、200米、300米及400米。」與一般的4X100米或4X400米的賽事不同,每人交棒的距離會隨著交棒次數遞增,李志榮指這只出現在少年組的賽事,是各地區的共識:「世界總會及各地區都不太贊成過早有專業訓練,要帶一點趣味性及均衡發展的意思。」

本網記者攝

至於隊伍的組成,李志榮表示是按100米、200米及400米過去半年成績的最佳排名而選出運動員:「要有100米及200米的運動員,也有300米及400米長距離的短跑運動員組合而成。」

何鍵靈(本網記者攝)

今年女子接力隊的首棒至第四棒排名分別為馮安翹、梁詠曦、馬穎雯及何鍵靈,跑200米、擔當第二棒的梁詠曦第二次接觸異程接力,她直言與一般接力大分別:「距離不停增長,首兩棒固然重要,但三、四棒更重要。」

梁詠曦(本網記者攝)

異程接力中,300米算是最玄妙的距離,馬穎雯指自己平時也有練習300米的距離:「因為我是練400米欄,300米算是平常會練的距離,但因為上午跑完400米欄,下午我自己體力不夠支撐去跑。」

本網記者攝

最終四人得第四,梁詠曦表示滿意,又講解比賽箇中玄機:「其實我覺得一、二棒沒有三、四般重要,第二棒帶給第三棒,第三棒要Cut線,如果我帶得好,她便有最好的距離去Cut線,一棒比一棒重要。是幾好玩,好少機會可以玩到。」

本網記者攝

Facebook Conversatio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