富士菲林小型壁球嘉年華 新計劃啟動惠及幼稚園學童

@ UPower

小型壁球推廣計劃,到現在來到第幾年呢?

本網記者攝

不知不覺,小型壁球推廣計劃已經來到第21年,這個計劃是香港壁球總會為6至12歲的小朋友而設,希望將運動普及化,從而挑選有潛質的球手逐步打上來。早前壁總在荷里活廣場舉行一年一度的小型壁球嘉年華,同時找來壁總主席邱達根、贊助商富士攝影器材代表孫道熙及香港隊球手歐詠芝、陳浩鈴等一起分享感受,大談計劃如何引導小朋友愛上壁球。

一粒波、一塊拍、三面牆,壁球簡單的設計絕對適合香港這個彈丸之地,去年雅加達巨港亞運會,歐鎮銘、李浩賢包辦壁球男單金、銀牌,歐詠芝、陳浩鈴及師妹李嘉兒和何子樂擊敗印度贏得女子團體賽金牌,其中歐詠芝及歐鎮銘兩姊弟都是來自小型壁球推廣計劃。歐詠芝這日接受訪問時說談起小型壁球,她說自己是由11歲開始接觸,當初感覺好特別:「感覺好特別,因為是對住牆打,同時可以自己一個人打。一開始和弟弟一起參加小型壁球計劃,後來去到參加香港體育學院參加明日之星甄選計劃,能夠接受一些正式訓練之後,才真正了解到壁球並感興趣。」

歐詠芝在壁球路上一直進步,甚至經過了一邊讀書、一邊全職打壁球的生活,做到文武雙全。她說,在眾多比賽及獎項之中,最深印象有兩次:「一次是2013年亞洲錦標賽女單冠軍,這是自己和香港的第一次拿到這個亞錦賽獎項。另一次,就是2018亞運女團金牌,同時弟弟歐鎮銘一起拿了男單金牌,在比賽中見到自己在心態上的進步,這些事情都很難忘。」

童年時的歐鎮銘及歐詠芝參加小型壁球推廣計劃。 相片由壁球總會提供
相片由壁球總會提供
相片由壁球總會提供
世青冠軍,是歐詠芝、陳浩鈴、梁善雅及趙家琦的重要回憶。 相片由壁球總會提供
2013年,歐詠芝贏得亞錦賽冠軍,創造香港壁球壇歷史。 相片由壁球總會提供
相片由壁球總會提供
相片由壁球總會提供
香港隊贏得去屆亞運女子團體賽冠軍。 相片由壁球總會提供
相片由壁球總會提供

由小型壁球過度到真正的壁球,歐詠芝說小型壁球可以幫助小朋友打好基本功:「小型壁球比較彈,所以較容易掌握。小朋友學習如何打到個波,找到基本姿勢和感覺,從而提高趣味。到真正接觸壁球時,只要作出一些調整就可以適應得到。」同是港將的陳浩鈴說,小型壁球非常適合小朋友參加:「它是一個彈性強的海綿波,小朋友容易適應速度,同時在打球的過程中吸收更多運動知識,而且小型壁球相對上比較安全。透過運動,小朋友學懂自律及訂定目標,對於成長很有幫助。」

本網記者攝
本網記者攝
歐詠芝及陳浩鈴頒獎予參加遊戲的小朋友。 本網記者攝

在今年的富士菲林小型壁球嘉年華活動當日,歐詠芝及陳浩鈴都有上台和小朋友利用小型壁球玩遊戲,又不忘向勝出的小朋友們頒獎,鼓勵他們多加投入做運動。香港壁球總會主席邱達根先生指,小型壁球推廣計劃除了孕育出色的運動員之外,最重要是令壁球變得普及化:「好像今年培訓了6000個小朋友,讓他們知道這個運動健康又好玩,對於推廣壁球是非常重要。此外,我們每年都有嘉年華讓小朋友接觸小型壁球,然後他們有機會參加新校組比賽,一級一級升上去。多年來,我們將小型壁球推廣至300多間學校,實在多謝壁總同事多年來的勞苦功高。」

邱達根主席又指,他們已經有新的計劃、將小型壁球推向幼稚園:「我們的新計劃是由幼稚園開始,推廣Happy Sqaush,讓小朋友在5歲至6歲接觸小型壁球,讓他們由幼稚園、小學,一級級升上去。」計劃由去年開始,暫時接觸幾間幼稚園作虐點,希望可以增加到數十間幼稚園都接觸壁球。

本網記者攝
壁總主席邱達根先生喜見小理壁球推廣計劃孕育人才成長。 本網記者攝
壁球總會主席邱達根先生頒獎予富士攝影器材企業資源部總監孫道熙先生。 本網記者攝
本網記者攝
本網記者攝
本網記者攝
本網記者攝

一個計劃能夠持續運行,除了總會之外,少不免有贊助商夥伴同行。富士攝影器材有限公司就是壁總的長期夥伴,富士企業資源部總監孫道熙先生今年現身嘉年華活動,事後接受訪問提及他們贊助比賽的故事。他說富士攝影器材在多年前已經贊助世界壁球錦標賽,後來在和記前主席介紹之下,開始贊助小型壁球活動。孫先生指,他們最高興是見到計劃培育出世 界級選手:「好像歐詠芝、歐鎮銘,兩姊弟在去年亞運會一起贏到金牌,好少運動可以是一對姊弟在世界級、亞洲級賽事一起 有金牌,證明小型壁球計劃真的可以培養出人才。因此,我們會持續地支持這個活動。」

孫道熙先生又指,自己小時候和爸爸及哥哥一起打壁球,覺得這個運動好適合彈丸之地的香港:「接觸小型壁球可以提升小朋友的合作能力、自信心及團隊能力。我們希望培育更多小朋友愛上這項運動的,未來繼續將壁球發揚光大。」

本網記者攝
本網記者攝
本網記者攝
本網記者攝
本網記者攝
本網記者攝
相片由壁球總會提供

Facebook Conversatio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