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谷隼視力受損實力剩餘3成 出戰東京奧運成疑?

@ UPower

兩個月前才成為全日本賽男單10連霸,沒想到水谷隼的視力卻出了問題?

網上圖片

29歲的日本乒乓球壇一哥水谷隼早前接受訪問,透露出自己近年遇上困境,就是「實際上這一年看不到球。」日本傳媒消息指,水谷的日常生活沒有問題,但是「在特定條件之下完全看不見乒乓球」。視力受損令到他感到氣餒,一度想過退役。

水谷隼解釋說,當乒乓球台四周變得黑暗,只有台上才亮著白色的光。如果視線範圍出現電子大螢幕、LED告示牌、閃光燈的話,他就幾乎看不見球。他說,首先對方擺好球,那時候燈光亮起,突然球消失了。之後,他只能聽打球的聲音,球從越過網的地方突然出現。這樣的處境令到他難以適應,實力跌到3成左右。因為視力受損,他選擇戴上特製墨鏡作賽,他說這樣可以令實力回升至5成。

網上圖片
網上圖片
網上圖片

水谷隼是5年前開始為視力煩惱,原本兩隻眼睛都有1.5左右的視力,後來不知何故左眼下降到0.3左右,變成了近視和散光。正是那時,他對左眼進行激光治療,此後恢復視力的5年成績躍升,包括16年里約熱內盧奧運贏得男單銅牌及男團銀牌,17年世界排名第4,升上個人歷史新高。

去到18年1月,他的視力再次有問題,因為覺得看不清楚乒乓球,檢查之後發現右眼視力下跌,結果同樣是近視加散光,再做激光手術都沒有改善。水谷認為看不清楚球跟激光手術沒有關係,估計是和球場照明有關。

網上圖片

相似的情況,伊藤美誠都曾經提過,他說如果乒乓球台正上方有燈光,這樣會很難看到球。水谷遇上相關問題後,也向國際乒聯提及能否改善情況。來年就是東京奧運來臨,如果水谷狀態未能回復,要在主場出擊可能就變得困難了。

Facebook Conversatio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