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式跳繩比賽首度打入商場 文家駒:希望未來找到冠名贊助

吳家祺 @ UPower

數數手指,文家駒接觸跳繩已經快將20年了?

本網記者攝

一連兩日的香港個人全能跳繩公開賽2019,在周六及周日(3月30日及31日)在荃灣愉景新城舉行,舉辦賽事的香港專業花式跳繩學校創辦人文家駒(Kelvin)喜見賽事吸引大量市民駐足觀看,甚至希望未來舉辦更大型的賽事,找到冠名贊助令到花式跳繩項目全城皆知。

今次香港個人全能跳繩公開賽2019賽事,由飛越啟德運動基金、飛躍新世界及中國香港跳繩總會全力支持。除了有首位華人花式跳繩世界冠軍何柱霆、2018年花式跳繩世界冠軍劉盼晞出戰外,更邀請到日本跳繩「速度之王」、兩屆世界冠軍黑野寬馬擔任裁判。

公關圖片
公關圖片
何柱霆。 公關圖片
公關圖片
公關圖片
16歲或以上女子個人Battle對決賽總冠軍戴詠柔,還有香港個人全能跳繩公開賽總冠軍何柱霆。 公關圖片

這是花式跳繩比賽首度進入商場,談及今次比賽的反應,Kelvin喜見市民都願意花時間欣賞賽事:「以往多數在體育館或者中小學舉辦比賽,今次是在駐重親子關係的商場舉辦賽事,反應良好。好像何柱霆周六的比賽,觀眾是『企定定』一個多小時看他表演,反應比想像中更熱烈。」

文家駒介紹指,花式跳繩絕對不只是「跳交叉繩咁簡單」,而是結合體操、跳舞等元素,加上出了何柱霆、劉盼晞等世界冠軍,在明星效應及傳媒報道之下,令到業界發展日漸興旺。現時Kelvin在沙田石門有自己的工作室,開辦恆常興趣班、青苗班及精英班,培育不少小朋友及青少年接觸花式跳繩。為了讓學員持續進步,他們每年都會舉辦恆常比賽,1年內大約有11個比賽,同時又會有證書頒授,既可以幫助小朋友鍛鍊身心,又可以滿足到家長需要。

公關圖片

Kelvin說:「現時恆常上堂的學員約600人,還未計派出教練去不同中小學教班。我們每年都有全港分區小學跳繩比賽,4月7日就會去北區舉辦賽事,約800多個學生參與,場面熱鬧。」

身為80後的Kelvin是本地第一代接觸花式跳繩的學員,後來也成為香港隊一員,他說當初是中一時代參加興趣班上台表演,後來一試愛上。2001至02年,他看到歐洲隊伍來港交流,見到他們將體操、空翻、Pat pat跳等技巧加入其中,令他大開眼界精益求精,2004年他更代表香港參加世界賽,直到2007年和拍檔開設跳繩學校,由興趣變專業再變事業,一路走來絕不簡單。

本網記者攝
本網記者攝
本網記者攝

數數手指,Kelvin說自己接觸花式跳繩快將20年了。2004年,他在世界賽看到美國隊有100多人參賽,令他萌生起念頭壯大香港隊,結果至今他已經將香港隊變成100多人的隊伍,甚至在香港主辦過世界賽,令到這個冷門項目日漸得到外界關注。

展望將來,他想把全港賽事的規模越變越大:「就好似香港馬拉松因為有冠名贊助做到人所共知,我也想幫花式跳繩全港賽找到冠名贊助,令到它的規模越來越大,更有效地推廣賽事。」

本網記者攝

Facebook Conversatio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