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欖】望以另一身份踏入大球場 潘栢茵從球員轉踏球證路

蘇顯博 @ UPower

今日場邊有個熟悉嘅身影,佢就係尋日有份做表演賽球證嘅潘栢茵,望住香港女隊比賽,她已經無留戀,因為她已經找到更遠大嘅目標。

香港國際七人欖球賽周五(4月5日)正式開始,香港隊於世界女子七欖系列賽外圍賽闖進八強,首度殺入大球場,然而最終不敵雅加達亞運冠軍日本。其中,有一人前年在陣征戰系列賽外圍賽,今年卻在場外擔當工作人員的角色,她就是有「達陣王」之稱、已退役的潘栢茵。對於球員身份,她已沒有留戀,更多的是希望未來以球證身份,親身踏進大球場內。

本網記者攝

以七欖工作人員的身份,看著香港女隊作賽,對於潘栢茵來說真的是初體驗,而進入大球場的夢想由後人來實現,她感到的是開心:「之前有好幾次能進入大球場,但都是差一點、差一點,今次她們靠實力進來。」

本網記者攝

不過看到從前的隊友在場上奔馳,潘栢茵有任何留戀嗎?答案是意外的「沒有」,事實上去年她有出戰亞洲運動會,但更早前的時間她受傷患困擾,上屆七欖她亦因此缺陣,鬥志早已被傷患消磨:「這一、兩年經常紮住膝蓋,每次練到狀態最好時,又有傷患來襲。」

本網記者攝

「我覺得如果我不能盡全力,我在場上便會覺得拖累了隊友。雖然隊友都會說我狀態不是100%都已經足夠,在場上能做別的事情,這4、5年都是這樣想,但到現在,我覺得要想想自己。」28歲的潘栢茵快要從大學畢業,而正式從球員身份畢業,迎來的卻是球證之路。

很多運動員退役後,選擇的都是當教練,為何潘柏茵要選抹當球證呢?原因很簡單,教練並不簡單,球證所負擔的較少:「教練太多東西要想,白頭髮出來了,太辛苦,要想球員心情如何、體能如何、有沒有受傷,我做球證不需要,只要做好本份就可以了。」

香港國際七人欖球賽官方圖片

另一個原因,就是對球員亦有好處,潘栢茵所指的,是現時球員對球證的判決反應太慢,若果以她的身份,令球員學懂了球例當中的灰色地帶,會是一種進步:「球證也是人,我們怎樣去取盡球證的位置呢?學懂這個灰色地帶怎樣走,我可以用這種身份,去說『開吧、繼續、做甚麼事』去提點她們去進步、進步。例如7人賽,一個罰球便是入球機會,誰人能更快反應過來,便能贏球。」

本網記者攝

早在3年前,潘栢茵便開始了球證之路,不過自那時起第二年因為準備亞運而「罷吹」了一年,直至今年完成了亞洲系列賽後便不停當球證:「剛剛去了越南吹男仔比賽,速度更快,稍後有機會到荷蘭。」談到未來目標,她希望能像香港女球證李穎儀一樣:「她去過奧運與世界系列賽,我希望可以年紀不會太老時,也能像她一樣這樣做。」

至於短期的目標,潘栢茵就是希望能踏進大球場內,至少成為七欖的底線裁判或邊線裁判,以第二種方式圓夢。

Facebook Conversatio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