種子基金回報遜預期 體院新主席盼政府施援手 林大輝重視完善科研團隊

matthewli @ UPower

獲政府委任為香港體育學院主席的林大輝已在本月1日履新,雖然任期為2年,但他已將目光放到2020年奧運會,盼提升體院科研水平及挽留甚至增聘人才,助香港代表團突破去年里約奧運「無獎牌」的成績。惟精英運動員發展基金的投資回報遜於預期,影響體院財源,林大輝將向候任行政長官林鄭月娥爭取更大支援。

林大輝今日會見傳媒期間,也不時把玩體院的運動器材 (本網記者攝)

林大輝今日首度以體院主席身份會見傳媒,他說上任後會先接觸所有部門主管、彌定發展策略,同時強調提升科研水平的重要,將此列為要優先處理的工作之一,他說:「首先要檢討(里約奧運)沒獎牌的原因,再檢視周邊地區的體育發展,最重要做好自己本份,特別是科研方面要做好。」科研人員的流失,也是林大輝關注的問題:「人材流失永遠是大問題,我會跟Raymond(精英訓練科技總監蘇志雄)及院長(李翠莎)去討論,科研方面我們不只要留到人,將來甚至需要有更多人才。」

林大輝重視提昇科研水平及解決人材留失問題 (本網記者攝)

體院目前有19個A級支援的精英項目,未來要進一步提升科研就需更多資源,政府此前注資70億港元成立精英運動員發展基金、年初的施政報告提出再注資10億港元,基金的投資回報用以取代過往給體院的撥款,林大輝表示體院財源受種子基金的影響,而在經濟環境影響下,基金回報未達當初預期的百份之五,成為提升科研水平的難題,會約見候任特首林鄭月娥爭取基金有新注資。

(本網記者攝)

「未來會令她(林鄭月娥)明白注更多錢的好處,應爭取的我會爭取。」林大輝表示,林鄭月娥明白體育發展對香港社會有幫助,既然對方參選政綱明確表態支持體育發展,相信承諾會兌現,本周他也會北上與國家體育總局官員見面,爭取內地與香港體壇有更多交流及合作。

(本網記者攝)
林大輝下周將到香港單車館,支持沈金康執教的香港單車隊 (本網記者攝)

Facebook Conversatio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