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包攬世乒賽5金 馬龍達成男單3連霸比肩莊則棟

@ UPower

因傷離開賽場8個月,馬龍今次回歸卻是盡展霸氣。

AP圖片

匈牙利布達佩斯舉行的世界乒乓球錦標賽在周日(4月28日)煞科,中國隊球手馬龍在男單決賽遇上瑞典球手法爾克,結果馬龍以局數4:1擊敗對手達成單打3連霸,繼莊則棟和王楠之後,再次為中國獲得一座複製獎盃紀錄榮譽。

馬龍第3次打入世乒賽決賽,對手是世界排名16的瑞典球手法爾克,也是32年後世乒賽男單決賽的「中瑞大戰」,上一次是江嘉良擊敗瓦爾德內爾封王。為了幫助馬龍熱身,擅長正膠打法的中國乒協主席劉國樑更親自為他陪練,成為賽前插曲。

AP圖片
AP圖片
馬龍在決賽擊敗法爾克,第3次拿到世乒賽男單冠軍。 AP圖片

結果,世界排名11的馬龍在決賽以11:5、11:7、7:11、11:9、11:5、總局數4:1氣走法爾克,第3度拿下世乒賽男單冠軍。因傷離開賽場8個月、包括當中3個月完全沒有比賽,今次馬龍回歸都沒有想自己可以打得幾遠:「這次我的參賽排名是最低一次,賽前真的沒有想過拿冠軍,其實16強進8強就怕輸了。這次比賽我一星期沒有看新聞,注意力只放在比賽之上。」

AP圖片

提到自己追平了莊則棟3奪世乒賽男單冠軍的紀錄(1961年至1965年),馬龍說腦海中想的其實是「這是否最後一次打世乒賽」,因此他每一落場就全力進攻,不留遺憾。他又說現在成功了才有機會講出自己的苦處,事實每個運動員都有自己的苦,所以他能夠理解劉詩雯奪得女單冠軍的感受,看到她拿冠軍令他都感動得哭了。提到奪冠之後最想做的事情,馬龍說自己最想睡覺,因為最近3天都沒怎麼睡得好。

孫穎莎/王曼昱奪女雙冠軍。 AP圖片
伊藤美誠/早田希娜得到女雙亞軍。 AP圖片
女單冠軍劉詩雯。 AP圖片
苦等十年終贏世乒賽女單冠軍。 AP圖片
男雙冠軍馬龍/王楚欽。 AP圖片
許昕/劉詩雯奪混雙冠軍。 AP圖片

憑藉今次冠軍,馬龍的世界冠軍數量達到了23個,超過由匈牙利好手巴納創造的22個世界冠軍的紀錄,成為名副其實的世界男乒「歷史第一人」。同時,中國隊在今屆世乒賽大豐收包攬5金,包括男單冠軍馬龍、女單冠軍劉詩雯、男雙冠軍馬龍/王楚欽、女雙冠軍孫穎莎/王曼昱及混雙冠軍許昕/劉詩雯。

對於劉國樑來說,今次五冠戰績很完美,但也為下次比賽帶來更大壓力。他喜見馬龍由低谷翻身,同時劉詩雯由天才少女到悲情女將,最終還是贏到她的冠軍,展示永不放棄的精神:「去年底到今年初,她一度去到崩潰和放棄的邊緣。這次比賽她的任務也是以混雙為主,就當成最後一場比賽去對待,她把握住了最後一次機會。」

AP圖片

劉國樑認為中國隊一直對日本隊有正確評估,同時也了解自己的強弱。他認為世界乒壇大勢,女子組主調是中日對決,男子組是中國對世界、而不僅是日本隊。他又留意到韓國隊今次成績勝於日本,對手的梯隊建設及歐洲小將打法風格都令人留下印象。然而,他仍然不會忽視日本隊,因為他們的真正威脅是在東京奧運舞台,屆時他們會有主場之利幫助,因此要提早部署如何應付作客環境。

Facebook Conversatio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