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珠峰時節短短13日錄11死 攀山專家曾志成:三個原因導致出事

@ UPower

明知珠峰危險,係咪去爬山嘅人理應都係技術好好、想挑戰自己嘅人呢?現實係咪真係咁樣?

珠穆朗瑪峰為世界第一高峰,不少登山者都希望挑戰自我,征服這座山峰,但每年均有登山者因攻頂而死亡,今季截至本周二(5月28日)更錄得11人身亡。近日「2019珠穆朗瑪中國香港攀山隊」成功登頂,攀山隊發起人曾志成認為攀登者死亡理由有三個,分別為尼泊爾的認證、登山公司質素以及嚮導質素。

曾志成(本網記者攝)
官方提供圖片

「今年有381人拿了通行證爬珠峰,而第一個考慮(登山者會否身亡),便是尼泊爾國家旅遊局會否限制登山者去上世界最高峰。」曾志成以自身經歷說法,認為尼泊爾並不會願意多加限制,全因一個人收11000美元(約86000港元)通行費,這是尼泊爾主要收入來源。

官方提供圖片

曾志成續從獲得通行證的人分析:「現實狀況是怎樣呢,381人當中,可看到有多少人是來自不同國家,其中一個主要人數是印度人,大部份死的人也是印度人,問隊員也能得知,其實每一年都很多,今年也一樣。」

官方提供圖片
官方提供圖片

不過為何這麼多印度人死呢?曾志成講出一個故事:「去年爬山時,我認識到一個公司負責人,同一時間看到登山公司的客人,其中一個是印度客,印度客跟我說今年爬珠峰,我問他以前爬過哪些山,他說沒有爬過山,結果是上年後我沒有再見過那個登山者,因為他在第四營地死了。」

官方提供圖片

「現在尼泊爾以及大部份登山公司也好,沒有限制哪一類人能爬山,只要付11000美元,再加上其他手續費,便能報名參加。」這是曾志成認為第一個原因,為何每年登珠峰都會出現死人的情況,至於第二個原因則是登山公司的質素問題。「從現實看,某些登山公司收得特別便宜,有些公司收50萬至60萬一個人,有些收30萬一個人。」

官方提供圖片

「看到報章,有些人上了山12小時便沒有氧氣呢,當然是有原因的,收3萬美元那個人,攻頂那天可能只得三支氧氣,如果萬一塞車,一樽氧氣用4至5小時,用三樽才能重回地面。」曾志成續指有名的登山公司收得昂貴,就是會有備用的氧氣,萬一發生甚麼事,都有一、兩枝氧氣讓登山者使用,這正反映一間公司怎樣處理登山客。

官方提供圖片

最後談到的是嚮導,眾所周知雪巴人會是不二之選,帶領希望攻頂的人,然而曾志成指雪巴人是個種族,不是所有雪巴族都懂爬山:「出高人工的公司便能找到有經驗的登山嚮導幫忙,但有些公司收費較便宜的,找不到好的雪巴人,便找來不懂起營地的雪巴人。爬珠峰的人,大部份是未曾上山,以為只要是雪巴人便是厲害,但原來那個雪巴人幫不了手,幾樣東西加在一起,情況便很困難。」

官方提供圖片
官方提供圖片
官方提供圖片
官方提供圖片

Tagged:

Facebook Conversatio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