貝鈞奇正式當選足總主席 港超聯獨立賽會議題有待解決

吳家祺 @ UPower

未來4年,新任董事局能否為本地足運帶來改變?

本地足運不乏有心人,然而成立港超聯5年以來,聯賽大環境的改善卻是不多。 本網記者攝

香港時間周五(6月28日)晚上,本地足總在上環某酒家舉行會員特別大會,選出會長、主席及董事等職位。結果,霍震霆連任會長、貝鈞奇接替梁孔德當選主席,陳志康則成為首位球員出身的董事。

本地共有47間球會,今次有25間會出席會員特別大會,由於各個董事局職位沒有競爭者,會員以鼓掌形式代替投票,霍震霆連任會長、貝鈞奇成為主席、陳志康成為首位球員出身的董事,冠忠南區會長黃良柏成為足總球會聯繫董事,霍啟山、程明裕當選為非球會聯繫董事。貝鈞奇成為主席之後,任期將去到2023年。

本網記者攝
本網記者攝
鼓掌形式選人。 本網記者攝
本網記者攝

貝生表示,足總的員工現在有80多人,他會致力促進各部門效率,希望上下齊心推動足球。紅褲子出身的陳志康表示,他希望在任內推動成立球員工會:「球員工會不是和球會對立,只是想球員少一點擔心。工會是牽涉整個球圈的事,我會在董事局中傾這個議題。希望在一季之內傾好工會的架構,我不介意做義工發起此事,希望球員保障有所提升。」

Cow Sir又指,未來會努力爭取早前提到的香港隊球員證,讓球員免費入場睇波:「這一張香港隊球員證是表揚球員,可能是70年代至現代球員都包括在內。球迷入場,可以找劉榮業、陳肇麒、陳偉豪傾計,這也是代表球星的地位。」

梁孔德希望本地足運蒸蒸日上。 本網記者攝
貝鈞奇當選新主席。 本網記者攝
工作12年的主席梁孔德(右)卸任。 本網記者攝

港超聯至今成立5季,來季將是第6季,但改革聯賽的關鍵之一、獨立聯賽會卻仍然是只聞樓梯響。據足總員工透露,其實他們早已經完成計劃書,向南韓、日本等聯賽及球會取經,有藍本在手可以逐步改善本地聯賽,只是在這幾年間始終沒法成事,是因為參加聯賽的球會不願意額外付錢成立這個獨立聯賽會。這個獨立聯賽會的營運成本大約為300多萬,如果是10間球會攤分,大約每家球會付出30萬左右。惟本地球圈環境每年都變,要聚集有心人長期持續地付出,先播種後等收成、而非「每季即食」,似乎不是容易。

兩任主席,貝鈞奇與梁孔德合照。 本網記者攝

問及新任董事陳志康,他都有留意到這個獨立聯賽會的議題:「這個獨立聯賽會不是沒有人想過,但要球會額外畀錢,大家肯定不會畀。我也要了解情況,希望傾談議題之後有人跟進。」其實足總部門早已完成了組織獨立聯賽會的前半部工作,惟後半部工作包括資金、營運、工作人員甚至開發其他商業價值等等,都是處於一個模糊未清的階段。未來4年,新任董事局會否在這方面下功夫,應該是本地足運不能迴避的話題。

本網記者攝
陳志康希望球圈中人成立球員工會。 本網記者攝
本網記者攝

Facebook Conversatio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