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光直播規劃+VR+360!西甲研究「黑科技」提昇觀賞體驗

蔡金伶 @ UPower

西甲球迷有福了~

西甲球隊在比賽的表現愈趨成熟,西甲聯盟亦因而向其他方面發展。今次他們就專程派員到香港為本網記者介絡幾套專為球迷而設的系統,好讓各個地方的球迷都可以以最優質的畫面和最多元化的角度去參與球賽。西甲聯盟首席通訊官Joris Evers就笑言西甲目前正研究的技術,「就好像是從前的人將現實虛擬化,現在的人將片段現實化。」

  1. 賽程日歷及日光直播規劃

平日球迷在觀看外國日間賽事時均會面對同樣的問題:光照導致畫面出現一邊太光一邊太暗的情況,影響觀感。為此西甲研發了一套名為「Sunlight」的軟件,分析及預測每場比賽的光照情況,安排賽事直播。而這套軟件亦會融合賽程日歷,分析不同時段的球場入座率及賽事收看率,制定出一個既方便現場球迷,又方便螢光幕前粉絲的賽程。而賽程日歷更會涵蓋各個大型賽事的舉辦日期,令賽會可以更容易配合好,安排最佳的開球時間。雖然這項技術並未正式投入使用,但相信未來可以為觀眾帶來更好的體驗。

Sunlight 版面 公關片段截圖
Sunlight 版面 公關片段截圖
  1. Replay 360

這項技術在2017年已率先使用,而下個賽季將覆蓋更多球場。球迷可以透過球場上38部分佈在球場每個角落的攝錄機,在直播其間以360 度觀看球場上每一個時刻,例如是俯瞰、甚至是以球員的角度去觀看整場賽事,讓觀眾恍如置身賽事中,對比賽有更深入理解,亦可創造更多話題。現時觀眾可簡單做用智能電話即可360度觀看賽事,不用再另外加購器材。2018/19賽季將於新聖馬梅斯球場(畢爾包)及梅斯塔利亞球場(華倫西亞 )增配Replay360系統。

      3.  VR技術

除了以上已經面世的技術外,西甲亦正在研發一套VR系統,提供即時的互動虛擬現實畫面,讓球迷可以以更真實的影像欣賞球賽。令人驚喜的是,此技術更提供一些特別的畫面,如更衣室、場館內外的畫面,讓不在場的球迷可以有親身參與的感覺。這技術目前還在研究階段,日後觀眾只要支付一定金額及配備基本的VR眼鏡即可隨時隨地觀看。

記者親身體驗過以VR觀看西甲2019的賽事,無論在畫面還是聲音的效果均有驚喜,惟西甲聯盟亞洲區公關傳播經理Javier Ibáñez亦提到現時需要解決的問題是90分鐘內一直觀看賽事容易令人頭暈,「現階段還未有解決方法處理,所以一直未能面世。」

試睇VR西甲 公關提供相片
公關片段截圖
公關片段截圖
公關片段截圖

Tagged:

Facebook Conversatio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