愉園名帥黃耀信去世 舊將范俊業銘記「師傅信」為人大方朋友多

吳家祺 @ UPower

繼本地排球壇著名教練雷禮義近日離世之後,本地足球壇教練黃耀信也在周二(7月23日)辭世。

曾經奪得最佳教練的黃耀信離世。星島資料圖片

曾經效力過加山、精工、星島,及後執教過二合、愉園的名將黃耀信,因為癌症在周二離世,享壽61歲。圈中人紛紛感到不捨,愉園舊將范俊業稱「師傅信」為人大方、多朋友,朱國權、陳炳安等友人則指師傅信近年因為生病減少公開露面,對於這位朋友離世感到惋惜。

黃耀信,司職後衛及中場,也可以串演前鋒,是球場上的通天老倌,七十年代末於市政出道,活躍於七、八十年代,踢過班霸精工4季,曾經入選香港隊,是1985年世界盃在北京擊敗中國、「五一九之役」的成員之一,不過該役黃耀信未有落場。退役之後,黃耀信一度執教米芝路、聲控通、好易通,1997至2001年教二合,並且成為1998/1999季度的本地最佳教練得主。2002年至2009年,黃耀信斷斷續續地執教愉園3次,合作過的球員有范俊業、潘耀焯、蔣世豪、卓卓、沈國強、沈國輝及潘文迪等等。

范俊業。 資料圖片

愉園前門將兼香港隊一代鋼門范俊業表示,聽到師傅信離世的消息感到不開心:「上星期我才去過醫院探望他,一班愉園舊將下午收到消息都很難過。記憶中的『師傅信』教波好認真,處事好啱,球場外大家一起玩也沒有問題。」問及最想大家記得師傅信的哪一些特質,范俊業說:「『師傅信』為人大方,不會記仇,因此朋友比較多,這是他的優點。」

香港隊前中堅陳炳安曾經是黃耀信同期隊友,他說這位球員為人認真:「他的比賽及訓練態度好好,為人坦率,是一個不可多得的好隊友。他在香港隊比較多時間踢中後場,防守性強。我沒有和做教練的『師傅信』合作,但也聞說過他好有原則,重視紀律的特質。」愉園一班元老近年有組織一支愉園80的元老球隊,不時出外踢小型球,不過陳炳安說「師傅信」近年因為養病問題,比較沉靜而較少公開露面。

黃耀信可以司職中場及後衛。 星島資料圖片

曾是香港隊門將的朱國權(七叔)近年一度是黃耀信的跑馬地鄰居,直到後者近兩年搬去沙田才減少見面。七叔表示,有段時間他們一起在跑馬地街坊會教青少年足球班,後來七叔轉教公民才沒有再合作。七叔提起師傅信的近況時說:「『師傅信』原本和一班踢小型球的香港元老隊球員稔熟,但近兩年多在沙田區休養已經減少現身。上星期我走去探他,他身型有點瘦但仍然認得我,他說『豬皮,認得你』。」

黃耀信曾經在效力星島時改踢前鋒。星島資料圖片

黃耀信的兄長黃耀鐘及弟弟黃耀民都曾是甲組足球員,不過在足球路上以黃耀信的成就最大。在足球生涯中後期,黃耀信曾經效力星島並由名帥盧德權執教,87至88年季度改打前鋒,憑藉一招中場加速「後上撞射」錄得雙位數字入球,少有地在前中後3個位置都有好表現示人。「師傅信」離世,其家人暫時未有公布治喪安排,圈中人聲稱其家屬想低調處理。

Facebook Conversatio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