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羽毛球金花王琳因傷急流勇退 轉任教練將奧運夢寄託後輩

容逸富 @ UPower

拼盡了還是未能參與奧運,還是有一點遺憾。

曾贏得2010世錦賽女單冠軍、中國前羽毛球國家隊成員王琳在6年前,年僅24歲之齡便因傷宣佈退役,她曾一度非常接近參與2012倫敦奧運,但最終因傷缺席。問到羽毛球對她的影響,她說是為青春時代帶來美好回憶。現擔任家鄉浙江省羽毛球女子隊教練的她,現時最希望淅江省的羽毛球運動員鄭思維及黃雅瓊力爭上游,能創造歷史在來年的東京奧運中首奪金牌。

本網記者攝

王琳一度是中國羽毛球隊金花之一,可是兩年半內三次重傷,徹底催毀了王琳羽毛球生涯,不過問及羽毛球對她來說是甚麼,她仍是對這個為她帶來不少淚水的運動充滿著愛:「不是不是,不是一種痛,沒有後悔過。我慶幸出身在羽毛球世家,羽毛球為我的青春時代還是留下很多回憶,因為羽毛球場我沒有太多煩惱,直接選擇了這個事業,繼續羽毛球事業做我能做到的事。」

王琳一度被視為中國羽毛球女單的接班人,2010年8月巴黎世錦賽贏得女單冠軍成為她職業生涯高鋒,但攀上世界頂峰僅一個月,狠狠的從高處掉下來,參加常洲舉行的賽事中弄傷左膝,休息了近3個月結果錯過了廣州舉行的亞運會。為了奧運計分賽,休息僅半年在接著一年的4月復出,但只是兩個月又在新加坡中因傷退賽,更證實半月板及腳踝骨受傷,奧運之夢亦因此遠去。當她在2012年12月的國內賽事中再遭遇韌帶撕裂,經歷第三次嚴重受傷,之後一年便正式宣佈退役。

本網記者攝
Getty圖片
2011年新加坡賽中受傷令她錯過了倫敦奧運 Getty圖片

未能完成的奧運夢,王琳寄托在現時的浙江隊隊員中:「黃雅瓊跟陳雨霏都是我們淅江隊的人,她們之前參加國內賽事,全運會等都是我帶的。在淅江羽毛球來說,我們還未拿過奧運羽毛球冠軍,這一次希望能突破歷史吧!」

王琳又指黃雅瓊跟同是淅江出身的鄭思維出戰混雙是最有機會奪金:「他們一直保持在世界第一,但東京奧運對他們來說壓力可能比較大,所有對手及媒體都認為他們是奪冠大熱,希望他們能調整心態,當成是第一次經歷這種大賽,不是來奪冠的想法,看看自己能走多遠。」王琳現時主要隊員中主要隊員都是15到24歲,她指不時要當成媽媽的角色,不單傳授技術,更要教做人處事,笑指還是當球員時比較幸福。

鄭思維/黃雅瓊曾在香港羽毛球賽混雙封王。 資料圖片
王琳早前來港向小朋友傳授羽毛球基本技巧 公關公司提供圖片
公關公司提供圖片

趁著空檔的時間,王琳早前與教練團隊來到香港出席「滙豐保險Let's Play羽毛球教室」教授小朋友羽毛球技術,她大讚香港的小朋友說:「有些小朋友不是太聽懂國語,但還是很認真去聽,去嘗試去做,看得出他們羽毛球的興趣。很享受跟這種年紀的孩子相處,他們還是很單純,想到甚麼就直接告訴你,這樣的交流很不錯。」憑藉運動維持身體健康,就好似自己對人生負責的一份承諾,王琳和母親今次來港教授小朋友,正是想將這種習慣潛移默化地感染小朋友,讓他們從小愛上做運動。

王琳從小受著曾為羽毛球運動員的媽媽宋幼萍(右)影響,愛上了這種運動 本網記者攝

Facebook Conversatio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