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甲晉峰700萬爭升班「有大有細」 廖億誠與恩師何信賢拍住上

吳家祺 @ UPower

5人足球隊再加11人甲組隊,晉峰希望穩紮穩打爭取升班。

本網記者攝

港甲球隊晉峰周六(8月24日)在上環會址展開新一季拜神儀式,球隊新季任命來自西班牙的外籍主帥艾斯達維執教,夥拍原有的何信賢教練、門將教練兼球員何國泉等人指導球隊。這支700萬班費的球隊更有旗下青年軍及5人足球隊,目標是穩紮穩打爭取升班資格。

晉峰新一季以爭取升上港超資格為目標,不過陣中未有聘用任何外援,只有在本地居留的外籍球員在陣,較為人熟悉的名字則有去季效力東方龍獅的門將何國泉任球員兼教練,另外去季幫助愉園升班的香港五人足球代表隊成員廖億誠也重新歸隊,隊長戴思聰以及曾踢港甲南華的蕭栢霖也是陣中主力。

來自西班牙的外籍主帥艾斯達維為主教練。 本網記者攝
老將何國泉轉型當門將教練。 本網記者攝

老將何國泉表示,今季轉來晉峰都是以門將教練身份為主,除非香港隊U23門將林駿杰及U20門將羅澔陽要出外比賽,才會短暫時間客串:「我的定位主要是教練,作為兩位香港梯隊門將的替補。林駿杰已經擁有港超門將的實力,惟一眾年青球員仍然欠缺經驗,需要時間浸淫。」對於爭取升班一事,何國泉指東區、永義、港會及北區都有一定實力,因此一切只能順其自然。此外,阿泉已經考畢門將教練第3級牌照,並且有亞洲足協B級教練牌照,但仍然要花時間再考A牌逐步提升。

隊長戴思聰勉勵隊友大打爭氣波。 本網記者攝
本網記者攝

24歲的進攻中場廖億誠去季效力愉園,但季後未有升班上港超,反而決定轉會來晉峰再次爭取升班。他解釋是因為在香港教育大學的體育教育榮譽學士學位來到最後一年,不想分身乏術:「大學最後一年,會有兩個月時間實習,而且要兼顧5人足球代表隊的比賽,不想升上港超卻投入不了時間。此外,我由細到大都是跟隨何信賢何Sir長大,當我想轉會時自然回來跟他。」

廖億誠指,今季晉峰的計劃及規模變大,令到他決心回來:「除了11人甲組隊之外,還有兼顧5人足球隊的發展,而且今季成立了5人足球學校,明顯見到球隊想再擴闊足球人口的決心。其實晉峰的基礎是5人足球隊栢禧,在本地小型球界別一直保持有好成績及名氣,現在擴大發展空間更是好事。」

24歲的廖億誠是香港5人足球隊主力。 資料圖片

去季幫愉園升班,今季幫晉峰爭取升班,問問廖億誠是否「升班專家」?他笑說一句「唔敢當」:「過去兩年在愉園,大家兄弟班非常齊心,不會因為年齡比別人輕而膽怯,唔會衰畀人睇。當然,上季愉園是有經驗球員、年青人及有質素外援,相反今季晉峰多是25歲以下年青人,要在港甲爭取升班不是容易。但我們有一定資源,一定要以前列位置為目標。」

提起5人足球,廖億誠除了香港5人足球隊代表之外,也是5人足球隊U14梯隊教練,他十分認同香港足球總會五人足球經理曾偉忠教練的看法,推廣5人足球是為了擴大足球人口,益助11人足球發展:「無論是5人足球還是11人足球,大家都是幫緊足球圈發展。好似陳廣豪也是5人足球出身,去季就在元朗踢出名堂。」對於自己的未來,廖億誠說待畢業及完季之後再想,暫時未定去向:「雖然相較11人足球,外界比較認識我是我因為5人足球,但我也不必去特意證明甚麼。此外,也要特意多謝愉園師兄黃榮傑的照顧及提點,他今季全職投入愉園踢波辭去教師工作,我也佩服他的勇氣。」

廖億誠轉投晉峰,希望分配時間兼顧各樣任務。 本網記者攝

展望下半年,除了晉峰及讀書之外,廖億誠也要參加五人足球亞洲盃外圍賽,香港獲編入東亞區的A組,同組包括有中華台北、中國和蒙古,東亞區共有3支球隊可以打入下年3月土庫曼舉行的決賽周。除了A、B組首名,兩組次名會踢一場附加賽爭取資格,賽事在10月中於中國上演。

10月中,廖億誠要參加五人足球亞洲盃外圍賽。 香港五人足球隊官方Facebook圖片

廖億誠的恩師何信賢教練是晉峰的靈魂人物,也是小型球隊栢禧的教練,這支球隊在1996年成立,在黃大仙區參加小型球比賽起家。黃威、顏樂楓、陳廣豪、謝德謙及袁皓俊也曾經在此隊效力過,球隊在小型球界別享負盛名。何信賢教練說:「2016年晉峰成立,我找來一班舊生為骨幹,今季更有西班牙教練加入提升層次,又成立5人足球學校打好根基。此外,我們還有和民生書院合作借場,成立U8、U10、U13及U15梯隊,務求擴大足球人口。」

廖億誠與恩師何信賢教練拍住上。 本網記者攝

球隊「有大亦有細」,晉峰會長黃俊雄指,他們會根據球員實力去爭取升班,全季預算約有700萬班費,盡量按全職球隊標準訓練,早上練波、下午健身:「我們希望改善香港球員體能、改變品格及形象,而且想向西班牙足球風格學習,因此找來西班牙教練執教。我們沒有引入外援,反而希望培養班底,有能力才爭取升班。」黃俊雄又指,他們今季原本想組織女子隊,但因為足總未能提供訓練場地而告吹。他希望足總及政府能夠在足運上再增加多一點資源,令到球圈發展能夠更加均衡。晉峰新季首場比賽,將於9月8日(周日)下午1時30分在跑馬地球場上演,對手是深水埗。

晉峰會長黃俊雄指,他們會根據球員實力去爭取升班。 本網記者攝
本網記者攝

Facebook Conversatio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