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羽改革停不了 李矛事隔廿載回歸指導男單

@ UPower

1998年離開,2019年回來,一轉身21年。

李矛、李泳波、李宗偉、林丹,4人之中,現在只有李矛及林丹活躍賽場。 資料圖片

李矛,浙江杭州人,曾是中國羽毛球隊選手,退役後曾經出任中國、韓國、馬來西亞及印尼男單主教練。1998年他因為與李泳波決裂離開,此後多年在外孕育了大量出色選手,包括90年代的國手董炯、孫俊、陳剛,韓國孫升模、李鉉一,2005年短時間去了馬來西亞教李宗偉,幫助他提升水準,由一流選手提升至頂尖高手,李宗偉也曾經運價:「大概經過9個月的時間,我接受並認同他的訓練方針,世界排名也開始往上躍升。」

2006年李矛重新回到韓國羽協,弟子有朴成煥。2008年韓國公開賽男單決賽,林丹對陣李炫時發生爭執,林丹與當時的韓國隊主教練李矛衝突,兩人險些講手。2010年底,李矛接受印尼羽協邀請出任單打教練,2012年倫敦奧運夕辭職。2013年至今,李矛出任川崎國際羽毛球會主教練,越南一哥阮天明、俄羅斯男單馬爾科夫以及中華台北周天成都受過他短暫指導。

李予將回歸指導男單。 網上圖片

繞了一個很長的大圈,李矛現在終於回到中國隊,中國羽協主席張軍指李矛將會協助男單訓練,至於原韓國國家隊主教練姜京珍以及韓國前男雙名將柳鏞成則是來到協助雙打訓練。

距離東京奧運不足一年,李矛的回歸加上首次聘任外教,正是針對早前世錦賽失利而做的改革。張軍指出李矛是一位經驗豐富、有獨到訓練方法的資深教練,具有很強的事業心,培養出包括董炯、孫俊等在內的眾多優秀男單選手。得到人才回歸,正是進一步加強男單教練團隊的力量,幫助年輕運動員及年輕教練盡快提升綜合能力。

Getty圖片

光頭名帥回歸,其實是近幾年的熱門話題,即使是曾經和李矛爭執的林丹,也在自傳中寫文肯定他的能力,「李矛是一位很優秀的教練員,這毫無疑問,至少我覺得他的效率很高。之前他帶過我的前輩孫俊、董炯,他們是當時中國男單最頂尖的兩位選手。他還帶過曾經比較低迷的韓國男單孫升模、李炫一,孫升模還獲得了雅典奧運會的亞軍。再到後來,他又去了馬來西亞執教李宗偉。你會發現,他在有限的時間裡,幫助這些運動員提高了一截,讓當地的男單水平有所起色」。

李矛回歸固然是好事,但在有限的時間內以東京奧運會的成績為目標,也是一個艱難任務。如何在培養選手衝擊奧運之餘,同時指導年青一代成長接班,也是極為重要的方向。畢竟現在林丹、諶龍已經是3字頭老將,新生代石宇奇又受傷要治療,再數下去卻未見突出苗子,可見國羽男單是有人才斷層,不是單單換上教練就可以改變得到。在改革同時要交學費,這是男單要振作必需要付上的代價。

諶龍。 Getty圖片

也有國內傳媒猜測,李矛回歸其中一個目標是針對性指導諶龍,希望這位里約熱內盧奧運金牌再有提升。30歲的諶龍身負奧運及世錦賽金牌,這匹千里馬得到新的伯樂指引,有力肩負起重任在奧運盡量爭取好成績。

離開了中國隊多年,但李矛曾經在往日訪問中提到他渴望回歸的想法,他說了一個例子:「執教中國隊,我是家長,隊員是孩子,教他們是我的責任;執教外國隊,我是打工的,隊員是養子,教他們只是我的工作。」凡事都講時機,在東京奧運之前換帥,著眼的不單是東京,而是杭州亞運甚至是巴黎奧運,那麼這次改組過程中的折騰,也是值得。

資料圖片

Facebook Conversatio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