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盃外】伊朗人不滿政權壓制女性 網上呼籲禁止伊朗參加體育比賽

@ UPower

政治和體育無關?

伊朗國家隊隊長索查(中)。 Getty圖片

伊朗人由於不滿政權壓制女性,近日在網上呼籲國際社會禁止伊朗參加體育比賽。短短24小時之內,#BanIRSportsFederations的hashtag已經在Twitter上被運用了6萬次。

這個狀況,與近日兩宗事件有關,一宗是伊朗國內的足球活動,一宗是國際柔道比賽活動,網友直指兩件事都涉及伊朗政權和人民之間的分歧。

其中一宗足球活動事件,是一位29歲女子在德黑蘭的一個法庭外面自焚。她在幾個月前因試圖偽裝成男子進入足球場,因而被判入獄,於是她心有不忿自焚抗議。現時伊朗政府未批准女性參加任何的正式足球賽,即使他們之前答應了國際足協會改善這個情況。

索查與擅長擲超長距離龍門球的門將比蘭雲特都是球隊主力。 Getty圖片

伊朗國家隊隊長索查(Masoud Shojaei)留意到女子自焚的新聞,並且在Instagram發表動態貼文關注事件:「毫無疑問,一位女子因為試圖進入球場觀看比賽而被監禁、不滿之後再自焚,其根源在於過時和令人畏縮的想法,下一代不會理解。」

事件傳出之後,社交媒體上很多人要求國際足協懲罰伊朗足總,作為這宗法庭判案的後續跟進。過去40年,伊朗女性都得不到基本權利,她們不能入球場觀看男子足球比賽。網民因今次事件更加不滿,在Twitter上運用了 #BanIRSportsFederations多達6萬次。

35歲的索查效力伊朗超聯球隊薩濟牽引機。 Getty圖片

另一宗事件是關於柔道界別,柔道選手Saeid Mollaei被伊朗當局要求退出在日本舉行的2019世界柔道錦標賽(8月25日至9月1日),以免後來可能遇上以色列選手。伊朗一直拒絕承認以色列的國家地位,禁止他們的運動員在國際比賽和以色列選手交鋒。Saeid Mollaei雖然收到警告,但沒有理會照樣參賽,最後4強止步。不少伊朗的Twitter用戶都認為政權過份干預體育界別發展,因此呼籲國際間的體育機構出手教訓伊朗,禁止他們參加國際比賽。

Getty圖片

至於伊朗國家足球隊周日繼續操練,同時大軍近日在酒店內開會,翻看早前友賽敘利亞及韓國的比賽再作分析。球隊周一(9月9日)將在大球場完成最後一課練習,9月10日(周二)晚上8時在大球場鬥香港。

Facebook Conversatio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