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盃中國女排3:0橫掃美國手執盃耳 郎平教練:發球創造機會

@ UPower

中國隊衛冕在望。

FIVB官網圖片

周一(9月23日)女排世界盃焦點大戰,中國女排以3:0橫掃美國隊,距離衛冕又近一步。郎平教練談笑用兵,吸收今年曾經不敵美國隊的教訓再加以改善,終於贏回漂亮一仗。

25:16、25:17、25:22,中國女排面對強敵美國隊毫不退讓,除了朱婷砍下23分(35扣17中5攔1發)之外,張常寧、袁心玥各自貢獻了13分及10分,令美國隊難以還擊。豪取7連勝之後,中國女排衛冕在望,當然之後仍有4場比賽,不能掉以輕心。

FIVB官網圖片

今年世界女排聯賽江門站和總決賽,中國隊曾經兩度不敵美國,但是吸收經驗之後,中國女排找到方法改善,今次面對美國隊打得特別出色。今場中國女排的戰術有幾個特點,一是發球針對美國隊自由人寇特妮來開,這位球員一傳較差,此舉直接打亂美國隊組織。其次是嚴防對方羅賓遜、拿臣的直線強攻,加上中國隊增加了戰術球及快攻得分,令美國難以還擊。

郎平教練賽後指,中國女排早前集體觀看了世界女排聯賽江門站的錄影帶,多番反思之下找到擊敗對手的方法:「我們每個環節都做到最好,上次在江門輸了以後,我們做了很多研究,看到自己不足,知道應該從哪個環節去突破,讓對手速度減慢,回到我們的節奏上。」

FIVB官網圖片
Getty圖片

去到比賽中後段,郎平教練甚至一邊看比賽一邊微笑,可以說是游刃有餘,她說「有幾個球打得挺精彩的,我覺得可以欣賞一下」。運籌帷幄,全因部署精密,郎平說她們其實做好了打足5局的準備:「賽前和隊員提要求,發球時要有使命感,記住你的發球要給隊友創造機會。不能說怕失誤就保守了,還是要衝擊對手。」

FIVB官網圖片

7連勝之後,中國女排將鬥肯尼亞、荷蘭、塞爾維亞和阿根廷。如果衛冕成功,將是中國女排第5次奪取世界盃冠軍。巴西女排主帥甘馬雷斯指,以現在進度去看,東京奧運女排的3甲不出美國、中國及塞爾維亞3隊之爭。

FIVB官網圖片

Facebook Conversatio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