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排世界盃中國破塞爾維亞十連勝衛冕 郎平教練:東京奧運考驗更多

@ UPower

周日(9月29日),中國隊將在最後一輪鬥阿根廷。

中國女排微博圖片

女排世界盃踏入尾聲,中國女排在周六(9月28日)的賽事以直落3局擊敗塞爾維亞,提早一輪衛冕。郎平教練未敢放鬆,強調下年東京奧運才是真正考驗。

25:14、25:21、25:16,中國女排在周六鬥塞爾維亞主導大局,朱婷拿下全場最高的18分,張常寧及龔翔宇各有16分及11分,幫助中國女排第5度稱霸世界盃,同時反壓塞爾維亞重登女排世界第1的寶座。

FIVB官方圖片

這是中國女排歷史上第10次獲得世界三大賽的冠軍(奧運會3次、世錦賽2次、世界杯5次)。郎平教練以教練、助教及主教身份參加了其中8次,包括球員時代的1981年世界盃、1982年世錦賽、1984年洛杉磯奧運會、1985年世界盃,38年來一直心懷中國女排的鬥志,無論順逆始終如一。

成功背後,全賴一次又一次戰勝逆境,永不退縮。好像郎平在2016年里約奧運會上說:「永不放棄,尤其是在逆境中。我認為這就是中國女排的精神內涵。」

好像今次前來日本參加世界盃,中國女排有兩天訓練要自己安排租借場館,其中一天中國女排的訓練場館沒有冷氣,室溫高達37℃,郎平和教練組成員親自用拖把擦掉球員們掉到地板上的汗水。另一天,來到一家社區內的小型體育館訓練,場地旁邊就是打羽毛球的日本市民。即使這樣,中國女排也認認真真地每堂課練滿4小時。

FIVB官方圖片

沒有捷徑,也沒有抱怨,世界女排聯賽、瑞士女排精英賽及亞錦賽是用來練兵,其次是奧運資格賽拿到東京入場劵,三是世界盃衛冕,努力研究對手的郎平終於和中國女排用完美表現完成2019年的重要任務。

衛冕成功之後,郎平教練表示:「中國女排將以此次成功衛冕作為新起點,鼓舞鬥志,做好東京奧運會備戰工作!」今次面對強手如巴西、美國、塞爾維亞,中國女排的攻守都平衡,進攻位置多點開花,不再是倚賴朱婷一人單天保至尊。然而,郎平教練說目前球隊仍然有不足:「強手非常多,每一場比賽都會有變數。不僅要看自身臨場發揮,還要看對手給你的壓力。我認為,真正強手與強手之間的比賽是很難用絕對實力去斷定。」她又強調,來年東京奧運會的考驗將會更多。

郎平教練金句,「永不放棄,尤其是在逆境中。我認為這就是中國女排的精神內涵」。 中國女排微博圖片

拿下冠軍之後,郎平教練說世界盃征程仍然未遠,周六賽後已經回去再看錄影帶,前隊長惠若琪更指大軍沒有提前慶祝贏冠軍,而是再去球場練習,務求周日煞科戰同樣有精采演出。

中國女排微博圖片

Facebook Conversatio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