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女排最大功臣 「郎教頭」的鋼鐵之志與戰略

UP_PT @ UPower

中國女排真正嘅靈魂人物!

十冠王,11戰全勝奪冠,中國女排奪得第13屆女排世界杯冠軍。中國女排能屢創傳奇,有幾十年來女排精神的一脈相承,也有每一代球員的努力拼搏,更離不開有郎平的執教。如果沒有郎平,可能就沒有如今這支強大的中國女排。曾經打不垮的郎平,如今也將這支中國女排打磨成擊不倒的隊伍。

網上圖片

2019年其實是郎平執教中國女排以來飽受爭議最多的一年。郎平今年有三步戰略部署,第一步就是利用一系列國際比賽來鍛煉隊伍,磨合陣容,觀察對手;第二步就是全力以赴,爭取以全勝戰績拿下東京奧運會資格賽世界組的勝利,第一時間殺入東京奧運會;第三步就是將全隊競技狀態調整到最佳層面,力爭奪取2019年世界杯冠軍,為打好東京奧運會樹立信心。

無論外界如何評價,不管對手如何用兵,郎平都堅定地按照自己的戰略思路帶領中國隊。

網上圖片

年初不少人對郎平選擇性用兵提出異議。世界女排聯賽總決賽,郎平決定派出全部替補球員出戰,更是引發眾多球迷的不滿,尤其是購買了比賽門票的觀眾,為看不到明星球員而感到遺憾。其實,中國女排以世界女排聯賽所有分站賽總成績第一身份參加總決賽,分站賽的過程中,郎平不斷更換人員參賽,正是希望盡可能調動每一名球員的積極性,讓每一位球員可以參與其中,一起進步。

至於總決賽,由於時間距離東京奧運會資格賽太近,郎平便選擇讓全部主力踏實地備戰資格賽,而全部替補也要在比賽中發揮出最高水平,才能入選後面國際大賽的陣容。所以在總決賽中,全部替補陣容出戰的中國女排以3比1力挫全部主力登場的意大利隊,振奮了全隊士氣。

網上圖片

不管是什麼比賽,不管是什麼陣容,郎平對球隊的高要求保持一致,那就是全力以赴爭勝。亞錦賽之後,郎平在隊內進行反思訓話:「只要你們代表中國女排出戰國際比賽,不管我們是什麼陣容,不管對手是什麼陣容,必須要全力爭勝。有些內容不能成為輸球的借口,這說明細節沒有做到。」對於外界的各種聲音,郎平不是不知道,而是坦然面對,不為所動,因為郎平心中明白要按著自己的戰略執行,才能實現最終的目標。當今中國排壇,可能沒有人能有郎平這樣的權威,也只有郎平能夠頂住各方的壓力,力排眾議,按照自己的方法去帶領中國隊。

雖然塞爾維亞隊未派主力參加世界杯,意大利隊亦未能獲得世界杯參賽權,但女排可以在世界杯強勢奪冠出乎很多人意料。其實,奪冠背後是郎平艱辛付出的結果,很多事情外人並不知曉,只有郎平知道自己肩負的壓力之大。

網上圖片
網上圖片

郎平說,外界對我們的關注都是動力,說明人家關注中國女排,自己也看到了世界各隊的最新變化,以及世界發展潮流。郎平無論何時都對中國女排充滿了信心,並且目標明確。

2019年世界杯上的中國女排以11場全勝奪冠,正是郎平鍛煉隊伍的成果,她亮出了自己帶隊征戰東京奧運會的底牌,令中國女排的霸氣與自信震撼了世界女子排壇。不管是主力還是替補,不管是什麼陣容出戰什麼國際比賽,沒有一個人落後,全隊水平始終處於不斷提升過程中。

網上圖片

在2019年8月的東京奧運會資格賽,郎平亮出利劍,一路橫掃第一時間挺進東京奧運會,而且在最後一場硬仗中3比0完勝土耳其隊,全場比賽沒有更換一名球員,用她心中最理想的主力陣容從頭打到尾,這場比賽實際上就是世界杯前哨戰。郎平不僅第一時間拿到了東京奧運會參賽權,也為世界杯硬仗奠定了基礎。

之後郎平在北京的集訓讓全隊水平提升了到一個相當高的高度。郎平向來不打無准備之仗,對每一個對手都進行了極為細致的備戰,對最強勁的對手美國隊的備戰幾乎可以用顯微鏡來形容,每一個人都把美國隊細微的漏洞都印在了腦海中。

在備戰世界杯的最後時期,球員們說:「我們每天都非常努力,非常刻苦,每天完成8小時訓練後,還要單獨進行防守訓練。我們會流淚,也會抱怨,但是只有這樣努力,在場地上才不會被對手打倒。我們要有恆心、決心和信心,盡自己最大的努力打出最好的自己。」這一次,朱婷、袁心玥、張常寧、丁霞、王夢潔等人進步神速,更關鍵的是全隊已經全面提速,整隊技戰術水平達到了另一個高度。

網上圖片

明年的東京奧運會爭奪會更加激烈,世界任何一支強隊暫時都很難有絕對實力奪得奧運冠軍。但是,郎平說:「不管別人怎麼樣,我們已經亮劍了,把自己的內容做好比什麼都重要,中國女排願意接受任何世界強隊的挑戰!」

劍指東京,中國女排有信心,教練郎平正是大家心中最大的底氣。

Facebook Conversatio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