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日女排的淵源與情懷:從「東洋魔女」到「熱血女將」

UP_PT @ UPower

賽場上的中日女排,是一對糾纏數十年的老對手,但賽場下,兩國女排的關係淵源深厚,民間交流也從未間斷。

網上圖片

中國女排在日本大阪成功衛冕女排世界杯冠軍。賽後,郎平主教練接受訪問時幾度哽咽,更感嘆說:「38年過去了,我也沒想到我還會站在這裡。」1981年,當時作為主攻手的郎平為中國女排第一次奪得世界冠軍的地方,正是在日本大阪,當時中國隊戰勝日本隊而捧得女排世界杯冠軍。38年後,郎平完成了從隊員到主教練的身份轉變,為中國女排奪得的第十個世界冠軍,巧合的是,還是在女排世界杯上,地點依舊是日本大阪。也難怪郎平會笑稱「可能大阪是我的福地吧」。

網上圖片

作為中國女排的代表人物,郎平與老對手日本隊的緣分不淺。她曾經高度稱讚日本隊員的「夢幻防守」,對同為女性的日本隊主教練中田久美也是惺惺相惜。在日本媒體對中田久美執教水平的質疑聲中,郎平卻認為中田執教以來日本隊「在控制上、在技術上有很大的進步」。

網上圖片

在中國老球迷眼中,日本隊一直以來都是值得學習和敬佩的老對手,近年來日本隊的衰落也不禁令很多中國球迷嘆息。在日本老球迷眼中同樣如此,當年的郎平在80年代的日本人氣是偶像級,長得高的女生甚至會被同學直接以「郎平」為花名,新一代的朱婷也擁有著相當多的日本粉絲。

中日兩國女排的關係可以說是淵源深厚。當年日本的《排球女將》一劇就在80年代火爆了全中國。曾經有三部都被叫作「排球女將」的劇被陸續從日本引進到中國,以致於不同年齡段的人說起「排球女將」這個稱呼,都在討論著完全不同的劇集。這三部「排球女將」代表著不同時代的中日排球發展和關係,當中亦有不少精彩故事。

一、《扣球No.1》

提起《排球女將》,中國多數觀眾可能第一反應都是「小鹿純子」「晴空霹靂」「流星趕月」。這部曾在中國市場火爆的《排球女將》遺憾在日本的名氣卻沒有那麼響亮。真正在日本最有名也最有代表性的「排球女將」,是1969年播出的電視動畫《アタックNo.1》,這部作品的標題大概意思可以譯為《扣球No.1》,也有譯作《排球女傑》《女排No.1》《衝出世界》等。

網上圖片

這一部「排球女將」的原作是浦野千賀子於1968年開始連載的同名漫畫,號稱是排球漫畫的鼻祖,在當時充斥粉紅幻想的少女漫畫界中首次引入了運動熱血題材,大大擴展了少女漫畫讀者的年齡層。加上當時著名教練大松博文帶領下的日本女排風頭正勝,全國上下掀起了一股狂熱的排球浪潮,天時地利成就了這部作品在日本難以撼動的歷史地位。故事講述一名開朗努力的女生鯰原梢有著出色的排球天賦,從學校女排隊開始嶄露頭角,一路拼搏朝著世界最強女排扣球手邁進。鯰原梢原本患有肺結核,最後在長期排球練習中居然神奇自愈,作品還創作了諸多超出物理常識的「魔球」絕技,這也被之後的小鹿純子爭相模仿,所謂的「晴空霹靂」絕技就是這樣來的。

作為日本第一部女排題材作品,它從現實中的日本女排獲取了許多靈感。日本女排當時的強勢突圍大大鼓舞了日本國民的精神。而1964年東京舉辦的第18屆奧運會將日本的女排熱推向了頂峰——那一年,奧運會首次將女排設為正式項目,日本女排與蘇聯的決賽收視率達到了驚人的66.8%,最後以3:0在主場奪得了這第一枚奧運女排金牌。當時的日本女排隊員相比蘇聯可以說是身材嬌小,扣球進攻也沒有蘇聯人那麼凶狠,但憑借翻滾墊球、雙手前臂墊球等出色的防守技巧,日本女排的防守滴水不漏。而日本隊首創的飛行軌跡飄忽不定的勾手飄球手法,更是讓決賽時的美國解說連聲驚呼:「The Oriental Witches! The Oriental Witches!」日本女排因而獲得「東洋魔女」的稱號。

網上圖片

這部日本女排作品其實是現實的寫照,好似劇情中有一位拿著球不斷砸向女排隊員,用超強負荷去訓練隊員、完全不把隊員當女生對待的魔鬼男教練。如此殘酷的練習方式,就源自於現實中大松博文執教下日本女排采取的「魔鬼訓練法」。翻滾墊球和勾手飄球這兩招,正是現實中「東洋魔女」們克敵制勝的法寶。日本隊教練「魔鬼大松」的成功,使得女排領域出現了一個成熟的亞洲打法,並啟發了中國女排的崛起。中國曾在1965年4月邀請了大松博文來華一個月,協助訓練中國女排。雖然僅只有短短的一個月,但大松的訓練方法、訓練思想和訓練作風對中國排球造成了深遠的影響。後來1976年中國正式成立女排國家隊時,主教練袁偉民就繼承了大松式的「魔鬼訓練法」,甚至魔鬼程度有過之而無不及。

回顧這一段歷史,中國女排建立之初可以說與日本女排有著莫大的淵源。建立之初的中國女排成績不佳,國際也沒什麼知名度,直到79年的亞洲女排錦標賽上,中國女排第一次戰勝了前冠軍日本隊,首次衝出亞洲。

二、《燃燒吧!扣球》

上世紀六七十年代出生的那一代中國觀眾,記憶裡總是少不了那個總帶著燦爛笑容、長相清純可愛的小鹿純子。這位高喊「晴空霹靂」的排球女將,成為當年無數國人心中的偶像,她的發型也被叫作「純子頭」,被女孩子們爭相模仿,成了當年最時髦的象徵。這部最有名的《排球女將》,原名叫作《燃えろアタック》,字面意思就是《燃燒吧!扣球》,日本首播於1979年。由於時值中日關係蜜月期,大量的日本電視劇和動畫被引進到了國內,中央電視台於1983年引進並播出了這部《燃燒吧!扣球》,成為一代人心中的經典。它不太像是傳統的青春偶像劇,反而學生觀眾更多。當年的孩子們也熱衷於模仿小鹿純子,在空地上練習「晴空霹靂」「流星趕月」等絕招,可謂相當熱血。

網上圖片

故事中,小鹿純子以進入1980年莫斯科奧運會日本女排隊為目標而奮鬥。現實中,《燃燒吧!扣球》可以說是一部為日本奧運女排精心准備的「獻禮片」。當時的日本女排正處於巔峰期,1976 年奧運會 3:0 輕取宿敵蘇聯奪冠。80年莫斯科奧運會開賽在即,賽前日本媒體普遍認為日本女排成功衛冕的可能性非常高,「奧運連霸」的輿論甚囂塵上。遺憾的是,本劇播出後不久的 1979 年 12月,當時美蘇冷戰急速升溫。美國組織和策劃了對莫斯科奧運會的抵制,許多國家紛紛響應拒絕參加此次奧運會,日本也緊跟其後,導致「奧運連霸」夢碎,《燃燒吧!扣球》的收視率也因此不盡如人意。然而在中國,《燃燒吧!扣球》卻有著截然不同的命運。1983 年該劇在中國播出時,剛好趕上了中國女排的騰飛:1981年中國女排首次戰勝衛冕的主辦國日本獲得第三屆世界杯冠軍,隨後 82 年獲得世界女排錦標賽冠軍,正朝著三連冠的目標邁進。全國上下興起了一股「學習女排精神」的浪潮,女排成為了當時中國人的模範和驕傲。

《燃燒吧!扣球》與那個時代的中國女排精神緊密結合在了一起,播出之時甚至引發萬人空巷,也激勵了新一代的女排運動員。郎平曾經無奈地表示,當年有許多觀眾給她寫信,請求她表演劇中的「晴空霹靂」,之後中國女排「白銀一代」的孫玥、諸韻穎等人,小時候也是小鹿純子的粉絲,最終她們也選擇了打排球這條道路。

原本期待衛冕奧運冠軍的日本女排在抵制莫斯科奧運會事件後由盛轉衰,而中國女排卻從此走上世界之巔,先是從作為老師和對手的日本隊身上拿到第一個世界冠軍,隨後更是成為了女排歷史上首次獲得「五連冠」的隊伍。

三、《扣球手小優!》

網上圖片

這部動畫原名是《アタッカーYOU!》,譯名版本也很多,例如《勝利女排》《東洋魔女》等,標題直譯意思是《扣球手小優!》。日本的女排題材動畫,真正進入中國市場的只有《扣球手小優!》,曾經於90年代在眾多電視台上播出。除了作為對手的郎平,《扣球手小優!》中日本隊的成員分別也有著現實原型:主角葉月優的原型是日本球手益子直美,在1984年成為當年日本高中女排界最耀眼的新星,同年作為高中三年級生入選日本女排國家隊。第二女主角早瀨奈美原型則是中國隊的老對手廣瀨美代子,當年她的矯健敏捷和頑強作風贏得了許多中國球迷的尊重。而片中的大門教練,原型也是現實裡的日本主教練小島孝治。

這部作品創作於1984年洛杉磯奧運會前夕,當時日本隊正逐漸走向衰落,而中國隊剛剛拿下兩連冠。但當時的中國隊正面臨一批大換血,老隊員紛紛退役,而新人們還沒鍛煉出來,中國女排也處於一個短暫的低迷期之中。1983年,中國女排在亞洲錦標賽決賽上敗於日本,為接連失利的日本女排帶來了一些希望。當時日本的主教練山田重雄也認為趁著中國隊大換血,84年的洛杉磯奧運會將是日本一洗前恥的天賜良機,甚至可以展望第二次「三連冠」。《扣球手小優!》就是在這樣的輿論環境下誕生。

Tagged:

Facebook Conversatio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