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盃Q and A】香港隊鋼門把守最後一關 葉鴻輝:港隊有表現可以鼓勵市民

吳家祺 @ UPower

葉鴻輝說,他想外界知道香港隊會努力作賽答謝市民鼓勵。

本網記者攝

周五(10月11日)凌晨零時,香港隊將在世界盃亞洲區外圍賽次圈第3輪賽事作客鬥伊拉克。在比賽前夕,香港隊鋼門葉鴻輝接受訪問,由自己的世界盃觀戰經歷,講到自己代表香港隊踢三屆世盃外的感受。原來葉鴻輝與世界盃結緣,是由1998年世界盃決賽觀看朗拿度在陣的巴西隊開始。

Q. 幾多歲開始第一次睇世界盃,可以講下當時的回憶嗎?有哪些球賽、球員或者故事令你印象深刻?

A. 記得第一次睇世界盃,是1998法國世界盃,第一場睇的比賽是決賽法國對巴西。當年是較鬧鐘凌晨起身和哥哥一起睇波,當時阿哥剛剛接觸足球。個時諗住巴西會贏,當年我8歲對於足球認識不深,只知道巴西是強隊。睇完之後,自此會睇多一些比賽,一直keep住有睇世界盃。

自己最深印象,是2006德國世界盃,當年決賽是法國對意大利。那一年自己捧意大利,簡拿華路、保方,有很多自己喜歡的球星在,所以見到他們捧盃會好開心。那時候我已經16歲,接觸足球訓練已經4年,但觀看比賽仍然是以球迷角度享受為主。

葉鴻輝由1998世界盃決賽開始培養睇波習慣。 Getty圖片
Getty圖片
Getty圖片
上下一心的意大利,06世界盃發揮無窮威力。 Getty圖片
保方足球生涯最大成就是幫助意大利贏得2006世界盃。 AP圖片

Q. 自己代表香港隊踢過幾多屆世界盃?兩屆還是三屆?上屆中港大戰及鄭智事件會令大家更加投入嗎?

A. 今屆是第三屆了。第一次是對沙特阿拉伯,傳統勁旅,踢兩回合,非常難踢。那時候香港隊未有太多球迷,印象未算太深刻。到上屆世界盃外圍賽,是整個球季去作賽,很多人入場支持,作為球員多一些人去看感覺是特別投入。

至於鄭智事件(2015年9月3日,香港隊作客深圳賽和中國隊,比賽之後傳出鄭智侮辱香港隊球員),現在回看只是一場普通比賽。可能是因為海報事件及對手問題,所以才會有較大迴響及引人留意。反而自己比較深刻印象是足總為了預備去屆世盃外,聯賽特意延期兩周,讓香港隊有充足時間訓練,大家都好團結想爭出線。

葉輝輝在2010東亞足球錦標賽四強鬥日本一仗,首次披起港隊戰衣 Getty圖片
2015年9月3日,世盃外中港大戰,香港隊作客深圳守和中國。 資料圖片
資料圖片
15年11月17日,世盃外旺角場中港大戰,香港隊再度守和中國。 資料圖片
資料圖片
資料圖片
面書群組「西環變幻時」於山道街頭直播世界盃外圍賽香港對中國。 資料圖片

Q. 關於去屆世盃外,還有甚麼細節是較少人留意嗎?

A. 去屆香港隊引入專屬的體能教練池田誠剛,他和球員非常融洽,一至兩星期便融入團隊。由於世盃外期間球員要經常飛來飛去,他成功幫助球員保持身體狀況良好。因為如果隊中球員傷病多,就會影響到教練的戰術安排。池田是香港第一個比較正式的體能教練跟隨香港隊,真的幫助球員不少。

自己每次踢完夜波都會瞓唔著,特別是晚上8時開賽的球賽,可能是因為精神太集中所致,自己每一次踢夜波都是這樣,不單是世盃外比賽。通常是眼光光想閉眼入睡,但腦袋仍然很清醒,不少隊友都有相似情況,但也有人是可以一覺瞓天光,每個人都有唔同生理反應。

上屆世盃外,池田誠剛照顧香港隊球員體能。 資料圖片
資料圖片
資料圖片
資料圖片

Q. 上屆中港大戰全城哄動,是否一定要同政治掛勾,大家先肯瘋狂地支持香港隊?

A. 大家支持香港隊,未必因為一定同政治有關,而是因為對於香港有一份歸屬感。

Q. 在你之前,范俊業都試過在世盃外中港大戰之中揚名,在上屆世盃外過程中,他有和你傾偈,給予什麼好建議給你嗎?

A. 豬哥(葉鴻輝稱呼范俊業的外號)只是叫我放鬆一點,不要想太多,然後落場證明給外界看到香港龍門係得嘅。

自己是入了香港青年軍先留意到范俊業,當年他是最當打的門將,在香港青年軍訓練時見到佢會緊張。第一次接觸偶像,投入練習,由緊張慢慢變習慣。豬哥感覺平易近人,數數手指,和他認識到現在已經13、4年了。大家相處多年,見到他教導龍門好仔細,我在他身上就是感受到這份細心。現在我去教東方青年軍,足總教練課程level 1要求實習時數要40小時,我就在訓練新人時學習豬哥的細心。

葉鴻輝和范俊業相識及合作已經10多年。 資料圖片
本網記者攝

Q. 是否有份踢香港隊,你覺得先至係躋身到球星的地位嗎?自己是從小到大都有這樣犀利的臨場氣勢嗎?

A. 自己青年軍時代已經係咁,可能是性格上比較好勝,想做得好,對別人要求都很高。至於是否入香港隊才等於球星?我認為最少要代表到一定次數才是,畢竟香港隊成員是球圈中比較高的地位,走出來是代表了香港的形象。作為香港隊成員,有必要為後輩以身作則。

自己在不同前輩身上學習,好似李健和和哥、黃鎮宇宇哥、范俊業豬哥,還有很多好前輩,是不能盡錄。

資料圖片
初出道的阿輝跟隨和哥李健和。 資料圖片

Q. 香港隊踢了首兩場世盃外比賽,首場對柬埔寨表現未受好評,第2仗對伊朗贏回口碑,你如何看待這兩場比賽,有什麼環節你覺得香港隊是有所進步的呢?

A. 首兩場比賽,備戰時間是比較少,第一場對柬埔寨時是影響了發揮。去到第二場,大家狀態、磨合程度都有改善。至於未來如何改善,要留待教練去部署,球員跟隨指示去踢。至於伊拉克我從未對陣過,估計他們身型及技術都比較好,大家落場時要仔細盯住對手。

柬埔寨,3年前我們對陣過一次。今次再交手,對方的傳球、入楔都進步了,本田圭佑教波之後,成功將日本式踢法注入該隊,他們的搓波及組織的確有進步,是難打了不少。

至於上場對伊朗,對手明顯未將節奏推到最快,但他們每一球波組織的攻勢都好好,一兩下機會已經可以攻入一球。而且對手懂得睇住我們的形勢來踢,攻入一球之後不會心急去找第二球,反而己隊心急之下會有犯錯。

足總圖片
柬埔寨足總圖片
香港隊9月在世盃外主場鬥伊朗。 AP圖片
本網記者攝
上場世盃外,阿斯蒙完場前怒頂葉鴻輝。資料圖片
阿輝怒目回敬。 本網記者攝
大批球迷入座為香港隊打氣。 本網記者攝
本網記者攝
本網記者攝
資料圖片

Q. 近期社會動蕩,在此時此刻踢世界盃,背負香港代表這4個字,自己會否有特別的想法?

A. 我的想法是香港隊要努力踢好波,令到香港市民感到開心。社會現時情緒不是太好,如果香港隊有好表現,應該會為香港市民帶來鼓舞。上場比賽對伊朗,很多球迷入大球場支持我們,雖然我們集中比賽很難聽到觀眾席的聲音,但是都知道他們在呼喊香港隊加油,很感謝球迷入來球場支持香港隊比賽。

自2009年東亞運動會主場捧走足球賽金牌開始,葉鴻輝一戰成名,此後多年維持高水平演出。 資料圖片
資料圖片
資料圖片
資料圖片
資料圖片
資料圖片
資料圖片
資料圖片
想維持水準,訓練不能懶。 本網記者攝
本網記者攝
本網記者攝
無論能否打入決賽周,香港隊球員仍然會為著代表香港而拚盡全力。 本網記者攝

Facebook Conversatio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