丁寧調整心態打破「冠軍荒」:明白了比鼓勵自己更重要的事

UP_PT @ UPower

知道該怎麼做,才能破除迷惘~

在2019年亞錦賽上,丁寧收獲了女團冠軍、女雙冠軍和女單季軍。這是丁寧參加亞錦賽的十週年,她的每一次亞錦賽經歷都令人印象深刻,經歷了2009年在亞錦賽中突破削球手,2012到2017年團體賽或帶病上陣,也經歷了2017年單打遭遇冷門。

這一次的亞錦賽之旅,丁寧仍然一路坎坷,她在女團決賽中未能出場。「近10年都沒有經歷過這個狀態了,當知道自己在決賽中不上場後,心情上有一些起伏。」丁寧坦誠地說,「但我因為團體賽後接連有單打和雙打比賽,所以我讓自己盡快平復了心情,去備戰好單項比賽。」

網上圖片

亞錦賽女單比賽中,丁寧第一輪遇到的對手是朝鮮隊的車孝心。「大比分0比2落後,甚至包括第四局面臨著6:9落後,我覺得很危險了,在我的印象裡,已經有挺長時間沒有面對過這麼嚴峻的考驗。當時在場上我腦子是清楚的,能夠捕捉到一些細節和機會,對戰機的把握比較清晰,最後能夠調整好。」

網上圖片

單打對陣平野美宇是丁寧自評「亞錦賽打得最好的一場單打比賽。」3比0,丁寧在這場比賽中的體會是能比較舒服地掌控局面和節奏。接著丁寧半決賽的對手是孫穎莎,在韓國和澳大利亞站公開賽上都交過手。亞錦賽單打比賽是五局三勝制,比賽給丁寧的感覺是「短平快」,在釜山戰勝孫穎莎的經驗也不能照搬照套,「隨著和莎莎越打越熟悉,每次准備的東西也不能一樣,都要從綜合的方面去准備。」

丁寧有自己對待比賽的思路和態度,也會在比賽後對自己進行反思,正視和總結在有些比賽環節沒有按照自己設想的進行時,出現「沒有鎖住」的情況。

網上圖片

丁寧和朱雨玲上一次配合雙打要追溯到2017年的中國公開賽,「我們兩個人的打法殺傷力都不是特別強,都屬於偏技巧型,和現在的『主流』打法不太一樣。」丁寧笑著說,確實無論從國乒近期的雙右手配對,還是外協會的女雙組合,都更偏向於攻擊性強這一優點。「對於我和朱雨玲來說,就是要找到屬於我們自己打法風格的優勢。」

網上圖片

丁寧和朱雨玲這條雙打線上對手挺強,「我們能做的就是在賽前准備得非常充分,後來我們的每一場比賽都准備得特別充分,賽前不斷溝通,我和小朱之間的互相了解也提升了很多,在比賽裡能做到充分信任對方。」「所謂互相了解,我覺得不只是了解對方的優點,其實更重要的是對搭檔不足的了解,了解她的『底線』,這樣心裡會更踏實。這和我以前去理解雙打比賽的感覺有點不一樣,我覺得現在的理解對我打雙打更有幫助。」

網上圖片
網上圖片

帶著對雙打新的理解,丁寧在瑞典公開賽上搭檔陳夢獲得了冠軍。「賽前沒有很長的磨合時間,就吸取了和小朱配合時提煉出的精髓,和陳夢進行迅速的磨合。」丁寧笑著說,剛到瑞典和陳夢一練,跑位就把對方給卡住了。因此在短時間內,精准的溝通更加重要。最終丁寧和陳夢決賽戰勝了石川佳純/平野美宇,獲得了瑞典公開賽的女雙冠軍。

網上圖片

一個亞錦賽女雙冠軍,一個公開賽女雙冠軍,丁寧打破了自己的單項冠軍荒。其實近一年來,丁寧面對的困難一直有,她需要不斷調整和鼓勵自己。「自我定位很重要,心裡對自己要有個正確的判斷,再根據對自己的判斷走好需要走的每一步,我覺得這點很重要。遇到問題,就盡自己最大的努力在短時間內去消化它,然後做出調整,這是近一年多我面對的主要課題。知道自己要怎樣做,我覺得比自我鼓勵更有用也更重要。」

網上圖片

Tagged:

Facebook Conversatio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