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第一主攻」是謬讚! 朱婷:從教練身上學會認真和專注

UP_PT @ UPower

朱婷表示,想成為更全面的球手,而不只是強力主攻。

從11連勝衛冕女排世界盃冠軍之後,隊長朱婷出席了不少活動分享心得。她近日在粉絲見面會上,以「奮鬥拼搏是我的驕傲」為題,分享了自己的十年奮鬥經歷。

朱婷微博圖片

13歲時朱婷搭乘父親的農用三輪車前往河南周口體校,由此開啟了自己的排球之旅。從絲毫沒有運動基礎的農村孩子,到國家隊最年輕隊員,再到世界盃、奧運會MVP,並接過國家隊隊長的重任,開啟留洋生涯,朱婷一步步成長為如今的「世界第一主攻」。如果,當初沒有選擇排球這條路,朱婷的人生會發生怎樣的變化?

朱婷微博圖片

「排球是一個向前看的運動,我們都習慣了向前看,所以沒有發生的事,都沒有去想過。」朱婷說,自己能取得現在的成就,是因為教練郎平和中國女排給自己提供了很好的發揮平台。

朱婷說,每次大賽結束後,教練都會瘦了很多。整個人都會瘦一大圈。「從郎導身上,我學到了認真和專注,每次訓練郎導永遠都是第一個到,郎導的身體有傷,但每次給我們講解、示範動作,她還是會親自上場,訓練結束後她還會看錄影研究到很晚。」

朱婷 國際排聯圖片

對於「世界第一主攻」的稱讚,朱婷謙虛表示,「大家謬讚了,現在可能覺得朱婷很強,但我覺得僅限這個階段,我想在女排這個集體裡做得更好一點,讓自己更加完善一些。」比起最佳攻手,朱婷其實更想成為一名全面型排球選手,「排球場上有很多位置,現在我可能在主攻的位置上有不錯的表現,但我更想把我的排球技術變得更全面一點,從防守到攔網都做得更好。」

網上圖片

為了更好地備戰明年的東京奧運會,朱婷結束了土耳其的留洋之旅,選擇回歸國內聯賽,最終加盟了天津女排。「土耳其聯賽的週期比較長,一般到5月中旬才會結束,那時再回國的話,留給大家配合的時間就會很短了。」朱婷說,之所以選擇天津女排,是因為其深厚的冠軍底蘊,「天津隊的實力很強,曾十一次獲得聯賽冠軍,這次轉會我也想體驗下這種冠軍的底蘊。」

對於參加拍攝電影《中國女排》,朱婷說,大家是想讓球迷們看到中國女排背後的故事,「大家都知道中國女排奪冠的結果,但並不知道我們每天訓練的過程,看了這部電影,大家或多或少能够明白中國女排之所以能拿冠軍的原因。」

網上圖片

「從2007年接觸排球開始,我已經堅持了12年。」朱婷說,不管前路有多少困難,訓練有多麼艱苦,她都會一直堅持下去,「既然選擇了這條路,就不會選擇放弃。」

Tagged:

Facebook Conversatio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