羽毛球女單前一姐宣佈退役 李雪芮用「奇跡」書寫職業生涯輝煌

UP_PT @ UPower

曾經瀟灑走一回~

10月17日世界羽聯發表題為《LI XUE RUI ANNOUNCES RETIREMENT》的文章,指中國羽毛球名將、倫敦奧運會女單金牌得主李雪芮宣佈退役。這個消息對很多球迷而言並不意外,但依然令人唏噓不已,因為在2013和2014年兩次與世錦賽冠軍失之交臂之後,李雪芮已再無機會彌補這個遺憾了。

網上圖片

里約奧運會以衛冕冠軍身份出戰的李雪芮,在半決賽對抗西班牙選手馬蓮時,因第二局起跳後仰救球,左腿落地時造成十字韌帶斷裂。經過一年的治療,在2017年8月羽毛球世錦賽中,李雪芮獲得了正賽席位。不過由於傷病恢復情況不如預期,最後還是選擇棄權。隨後在八月份的全運會,李雪芮代表八一隊出戰了女團的女雙項目。

2018年4月,李雪芮在休息了20個月後首次出戰國際賽事,在中國陵水羽毛球大師賽中復出,並且在2018賽季獲得了四座冠軍,世界排名也從年初的第247位升至第25位。但是,在上周的韓國羽毛球公開賽中,李雪芮宣佈退賽,這位奧運冠軍因傷未能完成國際賽場上的最後一戰。

網上圖片

回首李雪芮的羽毛球生涯,終究是輝煌大於遺憾,她的成就亦可載入羽壇史冊。

2012年里約奧運會她先後擊敗戴資穎和汪鑫晉級到決戰,經過三局大戰擊敗王儀涵,成為中國女單史上又一位奧運冠軍。當時的李雪芮只有21歲,而龔智超2000年奧運奪冠時是23歲,張寧在2004年雅典首奪奧運金牌已經是29歲的高齡,因此,李雪芮成為國羽最年輕的奧運女單冠軍。現中國女單一姐陳雨菲1998年出生,出戰東京奧運時已經22歲了,即使能奪得奧運冠軍,她也不可能超越李雪芮的紀錄。

網上圖片

李雪芮能拿到倫敦奧運資格已足夠神奇,因為當時國羽女單中,王適嫻、王儀涵和汪鑫是當時的「三朵金花」,但李雪芮在最後時刻殺出,獲得了奧運資格。自2012年韓國賽輸給裴延姝之後,李雪芮便開啟了「無敵」模式,連續奪得德國站、全英賽、亞錦賽和尤伯杯冠軍,直到6月的印尼公開賽,才止住連勝的腳步,而李雪芮這期間實現30連勝的壯舉。正是憑借這30連勝,李雪芮成功搭上了倫敦奧運末班車。

網上圖片

李雪芮另一項紀錄是將自己的世界排名第一保持了124周,超越了張寧122周的紀錄,這項紀錄也印證了她曾經擁有統治羽壇的輝煌時代。(現在的世界排名第一保持時間和連勝場次紀錄已經被戴資穎打破。)

李雪芮生涯中擁有奧運金牌、三座尤伯杯和兩座蘇迪曼杯冠軍,總共是六個世界冠軍頭銜,盡管因為傷病早早告別球壇,留下不少遺憾,但能在21歲站在最巔峰,絕對是能在羽壇中留下自己精彩的故事。

網上圖片

Facebook Conversatio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