殘奧冠軍抗擊病魔多年終解脫 比利時「鬥士」無悔走完精彩人生

UP_PT @ UPower

天堂裡再沒有痛,請在那裡繼續熱愛運動吧~

2016年12月,倫敦殘奧冠軍、里約奧運銀牌得主華禾特(Marieke Vervoort)現身比利時一家餐館,與所有的城市英雄一樣,那裡大多數食客都認識她,大家舉杯祝賀她在奧運上取得的成就。華禾特與大家分享著冠軍喜悅,但當人潮散去,獨自回到家中,她會半夜痛醒,甚至痛到失去意識,而身邊陪伴她的只有愛犬。

網上圖片

華禾特坐在輪椅上以速度奪得過無數冠軍,當「座駕」換成跑車時,她依然風馳電掣。今年9月,她駕駛林寶堅尼跑車,在賽道上體驗了作為賽車手的速度與激情。她說:「我喜歡速度,享受腎上腺素穿過身體的感覺。」 作為一個殘疾運動員,華禾特熱愛冒險,她曾坐著輪椅去玩「笨豬跳」,後來才知道安全起見是不允許這樣玩笨豬跳的,她笑說:「那次我差點死了,幸運的是,結局還不錯。」

華禾特的一生就是一個勵志故事,但這個故事的結局卻不同尋常。駕駛林寶堅尼可能是她最後一次實現遺願清單了,因為她要接受安樂死,告別長久以來的痛苦,獲得解脫。

網上圖片

華禾特不是懦夫,她沒有逃避,她已經與命運和病痛抗爭了將近20年。2000年以前,她是一個健康活潑的比利時女孩,但之後19年,她只能與病魔抗爭,在不斷被痛楚擊倒後一次次重新堅強地站起,繼續前進。

華禾特被查出患有一種無法治癒的脊椎疾病,醫生對她的病一籌莫展。病症令她會突然癲癇發作,痛得大叫,要不斷服用止痛藥、安眠藥來過回正常生活。當時她只有21歲。華禾特對此沒有太多抱怨,他決定重拾生活的信心,尋找人生更多的可能。

最初她對輪椅籃球產生興趣,參加了球會,成為隊中唯一的女性。後來輪椅籃球無法滿足她對運動的渴望,於是在2004年開始嘗試游泳比賽,並參加三項鐵人賽。兩個月後,她在比賽中獲得女子組第三名,而且是唯一坐輪椅完賽的運動員。從此,三項鐵人成為她生活中最重要的部分。

網上圖片

2006年和2007年華禾特兩度獲得手搖單車組別的世界冠軍。2007年10月她參加了在夏威夷舉辦的超級三項鐵人賽,她在日記裡寫:「我的夢想成真了。」由於超時,她無法參加最後一項42.195公里的角逐,沒有完賽留下些許遺憾。

2008年,病魔再次來敲門。華禾特病情持續惡化,她無法再參加三項鐵人賽。跌入人生的最低谷,華禾特不能容忍自己無法獨立生活,她告訴朋友想結束自己的生命,一了百了。「生活毫無意義,繼續活著沒意義,太難了,太糟糕了。」在醫生的建議下,她決定執行安樂死,她希望按照自己的意志去走完一生。

網上圖片

華禾特的密友說:「她很固執,知道自己想要什麼,當然也清楚不想要什麼,疼痛無處不在的人間地獄不是她想要的。如果她能控制自己的生活,會活得更久。她不希望被病痛終結生命,就像在說,『由我來決定自己什麼時候死,你說了不算。』」

網上圖片

簽署執行安樂死的協議之後,華禾特心態上重獲新生,她開始迎接新的挑戰,先將愛犬訓練成一隻輔助犬,然後寫了一本名為《Wielemie Sports for life》的書,參與拍攝紀錄片,更重新在運動中實現自我的存在價值。華禾特說:「很多人問我,當肌肉被傷痛和藥物消耗殆盡,怎麼還能做到保持微笑,取得好的成績?對我來說,運動和坐在輪椅上比賽,也是一種藥。」

2012年倫敦殘奧會,華禾特獲得T52級女子輪椅100米賽冠軍,19秒69的成績了打破殘奧會紀錄,現場8萬名觀眾起立為她鼓掌。她還獲得了該級別200米的亞軍,當她帶著兩塊獎牌回到家鄉時,小鎮中的2000多名同鄉都出來迎接她。

網上圖片

命運對華禾特的考驗不只是病痛。2013年她在一次比賽中發生意外,左肩嚴重受傷,醫生認為她再也無法重回巔峰。但她不願意讓其他事物左右自己的人生,將病房變成健身房,不停練習,康復後相繼打破了三項世界紀錄。後來她專門找到了那個醫生致謝,對醫生說:「你給了我野獸一般的力量,讓我變得更堅強。」

2016年里約殘奧會,華禾特患上急症,在奧運村治療休息整整一天之後,她在比賽中頑強奪得T52級女子輪椅400米的銀牌。之後因為膀胱感染,她體溫飆升,竟還能在100米的比賽中奪得銅牌。雖然沒有金牌入帳,但她依然是比利時家鄉中最受歡迎的人,只要她回去,當地所有餐廳都會奉她為貴賓,她的頭像被印成巨幅廣告,成為整個都市的驕傲和象徵。

網上圖片

華禾特曾經說過,獎牌有兩面,一面是快樂,一面是悲傷。對於安樂死,她說「我想像不出比這更好的方式來結束職業生涯,但告別心愛的運動依然讓人悲傷。其他人退役是因為他們不想繼續下去,而我必須停下來。我的精神還想前進,身體卻在哭泣,向我不停叫喊『‘救命,別練了,受不了了。』」

2016年BBC記者去採訪華禾特,見證了她的痛苦,令人難過。前一秒她還在開心大笑,下一秒便可能癲癇發作。前一天可以和朋友共進晚餐,第二日便可能疼痛難耐要用嗎啡止痛。每天看護人士都要上門四次,幫助她渡過難關。為了照顧華禾特,她的父母四處奔波,他們知道女兒遲早會離開他們,但要放手面對女兒執行安樂死,對他們而言仍是太殘酷了。父親說:「她一直很獨立,剛開始坐輪椅時,她非常害怕像其他的殘疾人一樣和父母生活在一個屋簷下,成為一個負擔和包袱。」

家人、朋友都給了華禾特很多活下去的動力。她正式退役後,明白自己終將安樂死,便開始嘗試各種極限運動,希望在離開人世之前沒有遺憾。玩室內跳傘時,垂直的風洞讓她脆弱的身體獲得了無比的自由。她說:「如果十年前你問我,要不要試試玩笨豬跳,我可能會說你瘋了吧?但現在我一點也不怕,我甚至喜歡做這些事,因為我已經不畏懼死亡了。」

網上圖片

華禾特希望所有人都能從另外一個角度看待安樂死,她認為這只是一次人生的選擇,而不是謀殺。她說:「他們不必在病痛折磨中離開人世,可以選擇一個合適的時機,讓想要的人陪在身邊,溫柔而美麗地死去。對我來說,死亡是一件很平和的事。」她沒有浪費生命中剩餘的每一分鐘,在雙手尚能寫字時,她就給每一個關心她的人寫信,她計劃安排好了自己的葬禮,特別要求要有氣泡酒,因為這是她平時用來減輕痛苦的良藥。「我寫了悼詞,到時他們會照著念。我希望每個人都喝一杯,然後向我舉杯,對我說『她的人生很精彩,只是得了重病,不過多得這場病,她才做了那些別人只能想想而不能做的事情。』」

華禾特說:「我希望大家會記住,華禾特是一個享受每一天、每一分、每一秒的人。」

Facebook Conversatio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