脖頭打七粒鋼釘 兩度心臟手術 惠若琪講起退役眼紅紅:我只想做個正常人

UP_PT @ UPower

對一項運動的熱愛,別人看不見,只有自己努力過才會知。

近日,前中國女排隊長惠若琪參加了歌手吳克群的節目訪談,講起職業生涯往事的榮耀與傷痛時,一度落淚紅眼。

吳克群表示,對惠若琪印象最深的是她在里約奧運會決賽奪得致勝一分後的情緒爆發。惠若琪回憶說,那一刻感覺自己的所有付出都獲得了證明,所以根本無法隱藏激動得情緒。

惠若琪微博圖片
惠若琪微博圖片

惠若琪說,「競技體育就是這樣,你打一場就要認一場,明天都是會重新開始,沒有任何的勝利是一勞永逸的。運動員都是只有5%的希望,就看能否堅持住。」惠若琪雖年少成名,但運動傷病也來得更早。有次比賽發生意外,讓她的左肩留下四條手術傷疤和七根鋼釘。後來她又接連經歷過兩次心臟手術,其間甚至要依靠電擊復甦。

惠若琪微博圖片
惠若琪微博圖片

談及這段傷痛經歷,惠若琪也不禁眼紅紅感到委屈難過。她坦言:「康復過程中,自己進入到一個很焦慮的狀態,十分擔心再度復發,每天晚上都數著心跳睡覺,心跳正常了才敢入睡。」「人在恐懼的過程中會想很多路徑走向、會無助,那個時候,身邊有很多人,雖然都在鼓勵你,但其實面對一切的還是自己。」

惠若琪回憶說,「其實這和比賽一樣,是一種信念的支撐,你的信念比別人堅定,動作比別人果斷,你就有更多贏的機會。生活中也是,自助者天助,經歷過一切,就會變成更強大的自己。」

惠若琪微博圖片

再堅強也難敵傷病,惠若琪不得不在27歲的時候就宣布退役。「我和醫生說過,我的肩骨有問題,可能需要變成一個正常人,需要的是健康。」惠若琪坦言,「當你是一個運動員、當你處在健康狀態的時候,你就想要做更多事情,想要回到場上做自己喜歡的事情。」

惠若琪微博圖片

回顧自己的職業生涯,惠若琪直言自己已經對排球「足夠熱愛」。 「沒有燈光時的努力才叫熱愛,而真正出現在燈光下的,只是你最後向大家呈現或展現的你。」惠若琪說,「當沒有人在關注你,但你仍然在咬緊牙關為自己的夢想拼搏,那個才是真正熱愛的過程。」

Tagged:

Facebook Conversatio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