輸了的比賽很珍貴 乒乓小將孫穎莎:哪裡跌倒從哪裡爬起

UP_PT @ UPower

正所謂:失敗是成功的媽媽~

早前在乒乓球瑞典公開賽准決賽中,中國隊的孫穎莎在2比0領先的情況下被日本隊的伊藤美誠翻盤。近期氣勢如虹的孫穎莎輸給了世乒賽完勝過的主要對手,卻能表現冷靜,她分析說說:「回想那場比賽,我在賽前准備上就出現了一些問題。」一直以來助她獲得連勝的賽前精密安排一有疏忽,就有可能落敗。

網上圖片

孫穎莎表示,瑞典公開賽中的伊藤美誠和世乒賽上的簡直判若兩人,「我們世乒賽交手時,她是日本名將,我是第一次參加世乒賽的新人,她對我一點都不了解,我上去就是拼她,那時候感覺伊藤身上是背著包袱的。但在瑞典,伊藤的表情讓我覺得她和世乒賽時完全不一樣,打得非常坦然,反而我在被她猜中了幾個球後,人就很慌。」

孫穎莎在場上一直觀察伊藤美誠,也在執行賽前准備的戰術,但她覺得自己的賽前準備不足:「在她打到我難受的點時,我沒有跟上她的應變,後面幾局我就是在跟著伊藤的節奏胡亂變,沒有一點自己的想法。」

輸了比賽,孫穎莎卻沒有沮喪氣餒,她總結了在備戰中應變方面的准備不足,也反思了自己的心態。「對伊藤這位能力很強的對手,我覺得我不能抱著一種『我千萬不能輸給她』這樣沉重的心態打,越這樣想,壓力就越加在了我身上。第二,我輸過她一次,如果再碰上,我一定要借鑒這次輸球看到的問題。」

網上圖片

瑞典公開賽結束後,孫穎莎非常想在德國公開賽時能再碰到伊藤美誠,想證明自己。德國站她果然又對上伊藤美誠,而且是在決賽中遇上,勝負決定冠軍歸屬。孫穎莎透露,比賽前乒協主席劉國梁給她打了電話:「劉主席幫我准備了比賽,他讓我去回憶世乒賽前准備的細節,賽前我就一直在回想,因為世乒賽的記憶是特別美好的,所以真上場比賽的時候我心裡覺得挺舒服,沒有那麼多壓力了。」孫穎莎說,教練把所有應該交代的都告訴自己了,到賽場上就剩下她自己要面對的。

網上圖片

比賽中,孫穎莎在1比0領先後,被伊藤美誠追平了一局,這時候孫穎莎想起劉國梁在電話裡跟她說過:前三局贏一局就行,打成1比2也要慢慢打,平穩地打,不用非要領先,一分一分打就沒問題。同時劉國梁還囑咐孫穎莎說,要敢於和伊藤比猜心理。孫穎莎想起這些囑咐,平穩地和伊藤美誠周旋,最終4比1戰勝了對手。

網上圖片

孫穎莎說:「後來我回看這場比賽,這場比賽對我來說很珍貴,我以後肯定要經歷很多這樣的比賽,必須從比賽中去成長,從各種意義上說,這場球都將給我帶來很大的幫助。」

Facebook Conversatio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