除了獎牌和榮譽 郎平為女排帶來了更重要的發展模式

UP_PT @ UPower

有遠見,著眼未來!

郎平執教中國女排國家隊之後,帶領球隊重新回到世界之巔,讓隊伍再次煥發出活力,能在國際賽場上保持爭冠的實力。但其實除了獎牌和榮譽,郎平為中國女排帶來了一樣更重要的東西。

網上圖片

郎平作為中國女排主教練,負責統籌國家隊的工作,而她領導的教練組中有很多助理教練,組建教練組自然不是郎平獨創的,而讓各位教練實行分工制度,這就是郎平的遠見。

網上圖片

郎平在2013年重返國家隊之後,除了對球員實行「大國家」構想團結一心之外,還成立不同的訓練小組,由每個助理教練負責其中一個項目。平時訓練,各個小組各自訓練,郎平就在幾個小組之間輪流視察,隨時參與指導。等隊員在不同組別訓練中將各項基本功都練好之後,才讓他們在集訓中磨合陣容、培養默契。

例如助理教練包壯,他在隊內分管自由人的訓練。現在的自由人王夢潔和林莉都是他培養訓練出來的,張常寧作為主攻手也曾跟隨自由人訓練,所以她才能在世界杯中後排防守屢屢建功。

網上圖片

郎平這種專項訓練效果非常好,女排近幾年的成績就是最好的證明,同時球員們的綜合能力也有明顯提高,表現最全能的兩名球員就是朱婷和張常寧。讓專業的人負責專業的事情,同時讓教練員成為教練組的一部分,以後放在其他地方馬上就能用,就像工廠中同一規格的零件。

郎平所創造的這個教練分工制度還讓助教不斷學習和提高,亦為中國排球培養出更多更優秀的教練員。即使郎平卸任主帥位置,中國女排也可以從教練組中挑選人才統領國家隊,而且保持傳統的訓練質素,讓國家隊保持競爭力。

網上圖片

Tagged:

Facebook Conversatio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