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奧委會擬東京奧運會引入基因檢測法解決興奮劑問題

GGWP @ UPower

興奮劑技術越來越先進,真是不易解決。

國際奧委會(IOC)主席巴赫在波蘭卡托維茲舉行的世界反興奮劑大會上表示,為加大對新式興奮劑的打擊力度、順利舉辦2020年東京奧運會,相關機構正在探討引進基因檢測方法。現在興奮劑的使用手段日益隱蔽,除了傳統的藥物之外,還出現「血液興奮劑」等新式手段,即通過給運動員輸血以增加血液中的紅血球數量。

AP圖片

國際奧委會、世界反興奮劑機構(WADA)以及包括中國在內的五家國家反興奮劑機構共同參與開發了一項「幹血點技術」,這種新技術是用試紙上的血液以測試運動員是否使用了違禁物質。巴赫說,這種方法快速、簡單、經濟而且易於保存與運輸,有可能最早在2020東京奧運會開始使用。這種技術現在可以測出少部分違禁物質,如果發展順利,今後有可能取代傳統血檢中的靜脈取血。

AP圖片

基因測序技術則是通過血液測定基因點位的手段,來檢測運動員是否使用血液興奮劑,是目前生物護照技術之外另外一種檢測血液興奮劑的方法。而通過基因檢測方法,即使在輸血數月後,仍然可以檢測出運動員使用「血液興奮劑」的痕跡。

巴赫表示,國際奧委會希望在東京奧運會開幕前,對參加國際比賽等的選手展開樣本採集工作,並對其進行基因檢測。他還表示,希望在東京奧運會開幕前,開展迄今為止最為完善的賽前檢測工作。

Facebook Conversatio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