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體操王子」李寧爆料:劉國梁明年奧運目標要奪5金

GGWP @ UPower

有目標才能更進一步~

中國男女隊在世界杯團體賽雙雙實現十冠王,奪冠過程並不輕鬆,中國乒協主席劉國梁賽後表示要目光放遠,為備戰東京奧運會努力。前奧運冠軍「體操王子」李寧在微博祝賀中國乒乓球隊時指,劉國梁表示明年目標是要奪得5枚奧運金牌。

網上圖片

本屆世界杯作為東京奧運會前的一場測試賽,受到中國和日本乒乓球隊的極高重視。「練兵」和「奪冠」是劉國梁總結本屆世界杯時的兩大關鍵詞,他尤其重點表揚了孫穎莎和梁靖崑兩名年輕隊員。

兩大目標之中,劉國梁更看重「練兵」,他希望通過這樣的大賽給年輕隊員鍛煉的機會。孫穎莎和梁靖崑都是上演逆轉好戲,劉國梁認為這次比賽鍛煉的價值極大,「這兩場球,不管孫穎莎還是梁靖崑,打到後面他們叫的時候,全都蹲在地上叫,人都起不來了。這樣的壓力在之前包括世錦賽時都沒出現過。我相信通過這次比賽,他們在心理上會對大賽有一個新的認識,心理得到磨練,就像心臟撕裂了又被縫合上了一樣。」曾身經百戰的劉國梁認為,優秀運動員都要經歷這樣的生死戰,懸崖邊上起死回生,日後才能走得更遠。

劉國梁。網圖

國際乒壇競爭其實非常激烈,中國男女隊在決賽遭遇的對手韓國和日本隊近年來都新人輩出。劉國梁表示,其實這次奪冠背後亦有隱憂,「我們拿到這個冠軍並不容易,不是像大家想的那樣,中國隊一打就贏了。男女團體是國乒5個項目中優勢最大的兩個,即便這樣贏得還有點磕磕絆絆。到了明年東京奧運會,現在這些壓力比起來可能也就1%,到那時候才真正考驗運動員。」

劉國梁。網上圖片

按照東京奧運會乒乓球項目賽事安排,先進行混雙比賽,之後是男女單打,最後是男女團體賽。按照規定,每個協會混雙項目最多只有一對,男女單打最多也只能各有兩個。劉國梁指出奧運會目標的壓力所在:「男女團體賽,輸一場球沒關係,輸兩場也沒問題,我們最後還是冠軍。但混雙只有一對,場場都是生死戰,場場都是決戰,再加上單打只有兩個人,這種壓力非常大。」

有關國家隊之後的備戰工作,劉國梁認為對隊員心理的磨練是備戰的重點。「越大的比賽心理越重要。年輕球員這次回去更會明白為什麼教練高標准、嚴要求,那是奧運會要求,不是平時一般的比賽。」

網上圖片

丁寧在世界杯中意外受傷,而馬龍傷愈復出後狀態也沒達到最佳,兩人都是國家隊的領軍球員,劉國梁也有考慮如何保護好兩名老將。他稱讚馬龍有擔當和拼勁:「馬龍前段時間有一些傷病,他非常勇敢、非常有責任心,自己也非常努力,我覺得是(他)一種內在的力量。他的恢復也非常好,兩個多月的時間再次站到賽場上。馬龍小組賽打完之後,他的信心提升非常快。跟教練組和秦(志戩)指導進行溝通,對這些老運動員、冠軍運動員在奧運會之前的使用上,一切圍繞著東京奧運戰略,有保護性地使用。這個保護是傷病的保護,不是對成績保護。要把傷病的隱患降到0,讓他們還保持強的競技(狀態)。」

馬龍(AP圖片)

劉國梁特別提到主力大將樊振東,並對他寄予厚望,「樊振東不一樣,他(發揮 )的好壞對男隊的穩定影響至關重要。他決賽拿到2分,贏得比較輕松,大家都看到他的實力和穩定了。」

Facebook Conversatio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