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奧運夢不惜背負罵名 前中國跳水名將歸化澳洲後首登頒獎台

GGWP @ UPower

有夢就要追尋~

澳洲跳水健將李世鑫近日在FINA國際泳聯跳水大獎賽的男子單人3米板決賽中獲得一枚獎牌。李世鑫曾是中國跳水隊的世界冠軍,時隔半年他再度登上頒獎台,獲獎消息卻幾乎無人知,因為他在今年5月份以歸化運動員的身份,加入了澳洲國籍。李世鑫沒有再代表中國參賽,自然也沒有獲得中國傳媒的關注。

網上圖片

李世鑫的跳水天賦並不差,只是因為有傷病和年齡的困擾,逐漸無法在中國跳水隊中立足。中國跳水隊對內競爭非常大,為了奧運夢想,找尋更多的機會,他只能另谋出路。改變國籍自然免不了爭議聲,不少中國網民都罵他「叛國」,但為夢想他也甘願承受這樣的壓力。

網上圖片

巔峰時期的李世鑫也是中國男子跳水隊的主力隊員,2006年,18歲的李世鑫在國際泳聯大獎賽馬德里站賽事中,以3米板項目冠軍正式開啟國家隊運動生涯。之後他接連在兩屆泳聯世錦賽中斬獲一米板項目冠軍,榮膺世界冠軍頭銜。除了單人項目,李世鑫在雙人三米板上也獲得過冠軍獎牌,是跳水項目中實至名歸的「雙冠王」。

網上圖片

但在2012年在倫敦奧運會選拔賽落選之後,李世鑫的心態發生轉變,他錯過了最佳的參賽年齡,也無法代表國家隊實現自己的奧運夢,便在2014年宣佈退役。當時他心灰意冷,甚至拒絕了跳水隊安排的工作,自己選擇做潛水教練,結婚生子,過上低調平淡的生活。

網上圖片

未能參加奧運,一直成為李世鑫心中遺憾,為了實現這個夢想,他2017年決定放棄在中國的事業和名聲,帶妻兒移民澳洲,以運動員身份歸化,希望能代表澳洲參加東京奧運,一圓自己的夢想。

不像中國體育「舉國體制」有充足的資源,在澳洲跳水運動也不主流,所以李世鑫的很多事情都要重頭開始,訓練全部自費,一家五口的收入也是靠他維持,生活實數不易。但他依然充滿信心,為夢想拼搏,終於又在跳水項目上奪得獎牌。

網上圖片

Facebook Conversatio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