輸得多放下執著 壁球亞洲冠軍李浩賢隨心打波

matthewli @ UPower

未知輸、焉能贏?在今屆亞洲壁球錦標賽個人賽贏得男子冠軍的李浩賢,在別人眼中是在賽事由頭贏到尾的「亞洲一哥」,但要放下對勝負的執著、以隨心的方式去面對一件有壓力的事,背後全靠不停輸波,這是他在職業生涯的領悟,也是寶貴的課堂。

本網記者攝

「我也不知還有多少屆(亞錦賽)可以打了,後面還有歐鎮銘、葉梓豐、黃祉謙等後進上來。」2006年獲亞青冠軍,到昨日加冕亞洲冠軍,11年的時光彈指過,李浩賢明年初就會30歲,也難怪今晨回港後在機場拿著亞錦賽個人賽冠軍獎盃,他不自覺地定神望了望,然後驚覺自己的職業球手生涯走了這麼多年。

本網記者攝

「06年贏了亞青之後,我只希望將來能與世界級球手看齊,腦海中只有一個大畫面,倒沒想過要拿到亞洲冠軍這樣一個錦標。」下巴的鬚根,與這名新科亞洲冠軍的孩子臉有點反差,他說,拿著獎盃仍感覺到奪冠未夠真實。「我過往總是去幻想贏了、輸了會怎樣,即使現在奪冠了,感覺也好像還是在幻想之中。」

本網記者攝

也難怪李浩賢會這樣想,因為在今屆之前,他從未在亞錦賽個人賽突破八強,那怕四年前自覺已具備能力衝入前四甚至決賽。「教練經常提醒我會否給自己太大壓力,特別是背負『香港』這個名字的比賽。」李浩賢承言過往將勝負看得重:「過往會去想這場贏了、輸了,下場要打得更好、要練得更辛苦。」

太太、女兒到機場迎接,亞洲冠軍李浩賢一臉幸福 本網記者攝

這次助他衝破八強這道關口的,是隨心,即使決賽先輸一局,他未有過份在意。「輸了第一局又如何?沒可能場場贏3:0嘛。」李浩賢認為平常心這三個字來得空泛,實踐起來就是眼中再無勝負之念,「讓自己沒那麼大壓力之下面對有壓力的事」,能做到這點,他說全靠職業生涯「輸得多」。「贏比賽信心確會增強,但要放下勝負,反而是因為不停輸比賽。打職業往往是輸多過贏,所以你要懂得去想輸了該如何面對,習慣了人就輕鬆得多。」

本網記者攝

兒時要成為世界冠軍的夢想仍遙遠,李浩賢認為先做好眼前能做的事更為重要,29歲才拿亞洲冠軍是否大器晚成?「我認自己不是天才,29歲(拿亞洲冠軍)可能遲了點,但至少我嘗試過、努力過。」

Facebook Conversatio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