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隊長」開啟中國女排新旅程:這裡重視防守 球迷超級熱情

GGWP @ UPower

美國無排球聯賽,所以「美國隊長」也習慣了長期到海外打拼。

新賽季的中國女排超級聯賽賽場上,有位「美國隊長」成為球迷關注的焦點。身為美國女排隊長的佐敦·拿臣(Jordan Larson)本賽季身加盟上海光明優倍女排,對於這位明星主攻來說,在中國開展一段新旅程。

網上圖片

開季前三場比賽,上海女排強勢奪得三連勝。拿臣對於自己的狀態頗為滿意,「每一天我們都在變得更好,我也慢慢能更好地理解隊友。」她指來到中國一切都感到新鮮好奇,中國的球迷、地鐵、外賣都給自己留下深刻印象。她還第一次聽聞「女排精神」,她說:「這種比賽背後有一種精神支撐的感覺聽上去很cool。」

上海光明優倍女排在新賽季排超吸引了不少球迷注意,因為隊中新加入了兩名外援。來自德國的利普文表現出色,在總得分榜和平均每局得分榜上都高居第一,而另一名外援則是「美國隊長」拿臣。

作為世界勁旅美國女排的隊長,拿臣曾幫助美國女排站上2014年世錦賽的冠軍領獎台,隨後的里約奧運會上,她又率領球隊奪得銅牌。而在不久前結束的女排世界杯上,她又和美國隊一起奪得亞軍。

網上圖片

在加盟上海女排之前,拿臣的職業生涯足跡已踏遍各個大洲:波多黎各、俄羅斯、土耳其……這次到中國打球,她最大的體會是:這裡的防守很強。她說:「比賽風格上會有一點不同,這裡有更多的防守,更長的回合。這裡對於我來說是全新的體驗,我要學習怎麼去在這裡打比賽。」「你必須去考慮進攻的線路,會不會被對方防守住,你必須在頭腦中做好提前準備。」

拿臣非常謙虛,其實數據足以證明她的表現可圈可點。小組賽頭三場比賽後,她在總得分榜上排名第4,已經是除了另一名上海外援利普文之外,得分最多的上海女排選手。她的進攻得分率也排在聯賽第6位。

網上圖片

在賽季之前,上海女排主帥王之騰就透露過邀請拿臣加盟的原因,她經驗豐富、技術細膩,和上海隊一貫的風格打法不謀而合。而開季三連勝的戰績,也讓拿臣對於自己融入球隊非常有信心,「總體來說我們的起步不錯,這讓我感覺很好。對比賽節奏我還算適應,每一天我們都在變得更好。」

上海觀眾的熱情讓她感到驚喜,比賽期間總有許多球迷邀請她簽名合影,甚至還有人會送小禮物給她,「大家都很好很熱情,也都很喜歡排球,很高興看到這樣的情景,讓我感到了非常溫暖的歡迎氣氛。」

網上圖片

帶著「美國女排隊長」的光環,無論是對手還是球迷還是媒體,總會難免把多一些的目光投向拿臣,對於這名老將來說,這既是動力,或許也意味著一種壓力。但是這名常年在海外打拼的球員對此也已經習慣,拿臣說:「別人的看法我無法控制,好的壞的都有,但那是他們的意見,我不會花太多精力去在意這些,我要做的是集中精神提升自己。」

在來到中國之前,拿臣已經在不少聯賽有過征戰,「在波多黎各打球時,我還在學習當一名職業球員,那個聯賽的賽季不長。到了俄羅斯之後,節奏緊張了很多,要進行很多的長途旅行,那裡有很多的高舉高打,非常重視強攻。」

網上圖片

「而在土耳其聯賽,就有很多的高水平球員,競爭激烈,而且比賽的數量非常多。」說到「比賽多」這幾個詞,拿臣不禁露出苦笑表情。對於今年已經33歲的拿臣而言,歐洲豪門一個賽季要打上約50場比賽的密集賽程,的確令人難以消化。雖然笑言自己目前的身體狀況還非常不錯,但拿臣也承認,「很明顯我的年齡在增長,身體有些時候會拒絕工作,有時會覺得有些疲憊。」

對於美國女排運動員來說,留洋是一種不得不接受的選擇。拿臣說:「因為我們國內沒有聯賽,如果有的話我想也會有很多人願意在國內打球的。」打完這個賽季後,拿臣就打算回美國好好休整,同時保持訓練和身體的狀態。她想為了即將到來的奧運會照顧好自己的身體,從容迎接挑戰。

網上圖片

Tagged:

Facebook Conversatio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