離冠軍只差0.15秒 速滑世界杯中國男團首奪獎牌

GGWP @ UPower

證明有衝擊冠軍的實力!

國際滑聯速滑世界杯首站第一個比賽日,中國隊強勢拿下男子團體衝刺銀牌,僅比獲得冠軍的速滑王國荷蘭隊慢了0.15秒。這是自該項目2015-2016賽季成為速滑世界杯正式比賽項目以來,中國男隊首次獲得獎牌。在高亭宇獲得平昌奧運會銅牌後,中國速滑又一次站上世界大賽的領獎台。

中國男隊首登團體衝刺領獎台

本次比賽,共有14支隊伍參加男子團體衝刺的比賽,其中包括荷蘭、挪威、俄羅斯等傳統強隊。與波蘭隊同在第五組出場的中國隊派出了王世偉、廉子文、寧忠岩三名首發,王晨作為替補的陣容出戰。

中國選手在比賽中

中國隊三名選手從容不迫,密切配合。第一圈結束時,中國隊的成績為30.12秒。第二圈結束的成績為55.38秒,從賽後的官方統計來看,這一成績排在全部14支隊伍的第10位。第三圈,寧忠岩開始全力衝刺,在此前的直通賽上,他在中短距離的多個項目上都展現出很強的實力。最終,這位全能選手不負眾望,以全場最快的單圈速度結束了第三圈的滑行,並為中國隊鎖定了1分21.32的最終成績。至此,中國隊在前面出場的10支隊伍中排名第一。

這一成績極有可能將中國隊送上領獎台,但隨後出場的四支隊伍俄羅斯、加拿大、挪威、荷蘭,每一支都具有非常強的實力。結果,加拿大隊以1分21.68的成績完賽,排在中國隊之後。最後一組出場的荷蘭隊滑出了1分21.16的成績,比中國隊快了0.15秒奪冠。荷蘭隊的三名選手均為奧運會和世錦賽冠軍,三個人總計拿過53枚世界杯金牌。

中國隊以微弱的優勢輸給強大對手,證明是有實力衝擊獎牌的。中國男隊奪得銀牌後獲得了108分的世界杯積分。

網上圖片

在此前結束的女子團體衝刺賽中,中國隊派出裴衝、田芮寧、趙欣擔綱主力,李奇時擔當替補的中國女隊,以1分30.56的完賽成績獲得第四名,與獎牌擦肩而過,但仍獲得了86分的世界杯積分。

團體衝刺第一次成為世界杯的正式比賽項目是在2015-2016賽季,中國男隊在過去四個賽季的最好成績是第四名,女隊曾在2015-2016賽季獲得過世界杯冠軍。2017-2018賽季的世界杯總決賽,挪威隊在明斯克速滑館創下了1分20.89的場地紀錄。

本次中國男隊奪得銀牌,不僅創下了中國速滑在該項目上的歷史最好成績,而且也打破了中國隊長達21個月的獎牌荒。中國速滑運動員上一次登上世界大賽的領獎台,還是2018年平昌冬奧會上高亭宇奪得男子500米銅牌。

中國速滑時隔635天又一次站上世界大賽領獎台

按照團體衝刺賽的比賽規則,每隊三人同時出發,第一圈比賽結束後,速度最快的選手退出,另外兩名選手繼續比賽,第二圈比賽後,速度較快的一人退出,最後一圈由僅剩的一名運動員單獨滑完。因此,想要在這個項目上取得好成績,需要三名隊員之間的配合,同時對於教練的排兵布陣也提出了很高的要求。第一圈領滑的選手既要有很好的起跑速度,能夠帶動隊友,但不又不能使另外兩人落下太多。而滑完全部三圈的第三名選手需要有很好的的耐力,而且也要有足夠出色的短距離成績。

網上圖片

Facebook Conversatio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