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入奧運不是夢 楊文蔚要再降體脂比

matthewli @ UPower

越過1米88的高度,不但讓香港田徑代表隊成員楊文蔚獲得亞洲大獎賽台北站女子跳高金牌,更重要是曾經遙遠如夢想的1米9、東京奧運會,都變得更加實在,全職訓練約一年的她更堅信自己的能力,但要追求的不只是成績貼近世界級跳高運動員,甚至連身型、線條也要追得上。楊文蔚自言目前17%的體脂比例還未夠低,鋼條身型才是其目標。

本網記者攝

連續出戰三個亞洲大獎賽分站,收穫金銀銅牌各一面後,昨日連續3次將女子跳高香港紀錄推前、至目前1米88的楊文蔚今日傍晚與隊友返抵香港,她說自去年成為全職運動員後,速度、力量都有顯著進步,基礎打得更穩,昨天比賽前熱身已感到狀態不俗,只是在挑戰刷新香港紀錄的1米84時動作未如理想,成功後心情放鬆再得以挑戰更高的1米86、1米88。

本網記者攝

「過了1米88後,就感到要跳到1米9水平是更加實在,之前有如夢想,但現在只差2厘米。」同樣由虛幻變得真實的,還有楊文蔚的奧運夢:「奧運不再是個夢,昨日跳到1米88,更肯定自己有能力達到這目標(奧運)。」

楊文蔚(左)與另一港隊女將呂麗瑤都有獎牌收穫 本網記者攝

要達成目標就要犧牲,在台北期間楊文蔚被隊友們拉著到夜市,但為保持纖細身型,她只能在隊友大嘆蚵仔煎等美食時忍口,而目前17%的體脂比更未能讓其滿足。「飲食要更加節制。我與世界級選手身型還差一大截,她們脂肪極少、都是肌肉,所以要朝奧運目標邁進,除了成績我都想身型、肌肉線條如世界級運動員。」

楊文蔚(左)與教練溫達勇 本網記者攝

楊文蔚的教練溫達勇就認為,楊文蔚目前在亞洲水平算是中上,但需要更多比賽機會去試跳1米8以上的高度,才可令動作更自然。「跳高是挑戰高度的運動,楊文蔚樂觀的性格好重要。」他認為愛徒要進軍奧運,並不需要惦掛奧運入圍標準:「不斷想去到某個高度,反而跳得不自然,她享受跳高、做到最好既感覺就夠。」

本網記者攝

Facebook Conversatio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