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0歲婦練跑走出抑鬱覓得真愛 挺8個月孕肚跑馬拉松惹爭議

GGWP @ UPower

普通媽咪切勿模仿!

40歲黎莉莉是一名專業跑手,最近已懷孕8個月的她參加上海馬拉松,成為跑手圈中一大熱門話題。她最終以5小時17分完賽,還說完賽獎牌是送給孩子的出生禮物。黎莉莉跑步之路的開始並非源於熱愛,她曾患上輕度抑鬱症,研習心理學之後,才決定通過運動對抗抑鬱。

網上圖片

很多人認為跑步,尤其是跑馬拉松,是孤獨者的運動。但黎莉莉認為跑步的過程其實也是和自己對話的過程,她說:「所有的心理問題都是自己的問題。」靠跑步走出抑鬱的她表示,只要想通了、明白了,心理的陰影也就被驅散了。

黎莉莉說,在跑道上給自己設定一個目標,然後完成這個目標,從而獲得信心,提高自我認知,亦找回了快樂和自信。自從走出抑鬱陰霾,跑步也成為她人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

黎莉莉2010年開始跑步,2011年完成人生第一個全馬,8年來她已跑完62個全馬比賽,個人最好成績是3小時28分。跑步不僅幫她找回自信和積極人生,更幫她找到人生中另一半。

2015年她加入「做你的眼睛」 視障陪跑公益組織,認識了現在自己的先生王世武。訓練中,他們一人扮演視障跑者,另一人擔任陪跑引導員,牽著的紅繩讓兩人一跑定情。

網上圖片

40歲時黎莉莉才首次懷孕,她還將孕期跑馬拉松視為一種挑戰。亦因此遭到不少親友的反對,完賽這次上海馬拉松而出名之後,更有大量網民對她口誅筆伐,認為她漠視作為一名母親的責任,指她懷孕8個月仍跑馬拉松是在害孩子。但其實黎莉莉是一名專業跑者,一直保持每個月300公里以上的訓練量,而且一練就是8年。懷孕後,她試過按照傳統停止訓練安胎。但停下來的身體卻出現各種不適,感覺渾身疼痛和不舒服,於是她在咨詢專業醫生後,決定恢復日常鍛煉的習慣。

從5公里、8公里到10公里,她一直堅持挺著孕肚跑步,直至胎兒8個月大了仍在繼續。在參加上海馬拉松之前,她已在懷孕8周和懷孕22周時參加過全馬比賽。

網上圖片

黎莉莉的丈夫也支持她懷孕跑步的決定,兩人在上海馬拉松起跑前互相打氣。丈夫王世武以2小時52分衝線完賽打破個人PB之後,立即踩單車回到妻子所在的位置,在賽道旁陪跑保護妻子。黎莉莉則以安全第一,保持穩定的配速,順利完成這次特殊的馬拉松。

黎莉莉因為懷孕取消了今年多數跑馬計劃。但唯獨上海馬拉松她難以割捨,因為她作為精英跑者,今年獲得了寶貴的直通參賽名額。而且又是自己家所在城市舉辦的馬拉松,她希望以這場馬拉松作為紀念,作為送給自己和孩子的一份特殊禮物。

網上圖片

比賽過程中,很多參賽者見到黎莉莉挺著巨肚跑步先是都非常驚訝,之後紛紛為她打氣、喊加油。黎莉莉賽後表示,她覺得非常感動,獲得跑手們的鼓勵和祝福是最開心的事。對於自己這次特殊的馬拉松經歷惹來網民熱議,她表示可以理解多數網民的反對聲音,因為傳統觀念上這很難讓人接受。不過她也說:「即使懷孕了,也可以實現自己的價值。」她希望以此教會未來的孩子,人要有健康的體魄、積極的心態、堅持的毅力。

Tagged:

Facebook Conversations